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国家自然博物馆正式揭牌

2023年06月06日 14:2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潘俊强)5日,国家自然博物馆在北京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国自然博物馆发展历程翻开崭新一页。国家自然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自然博物馆,代表国家保护、研究、收藏、阐释和展示自然物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自然遗产。

国家自然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51年4月成立的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1959年由故宫博物院内的旧址迁至天桥新址开馆,1962年定名为北京自然博物馆,它是新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筹建的第一座大型自然历史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于2008年免费对社会开放。2023年1月经有关部门批准同意,更名为“国家自然博物馆”。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国家自然博物馆在古生物、动物、植物和人类学等地球科学、生命科学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上取得丰硕成果。现拥有馆藏藏品37万余件,珍稀标本数量在国内自然博物馆中位居首位,如世界上出现最早的有胎盘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化石、复原全身羽毛颜色的赫氏近鸟龙化石、唯一保存完整的“黄河象”化石等,还收藏许多珍贵的国礼标本。博物馆基本陈列以生物进化为主线,设有古爬行动物、古哺乳动物等常设展览,每年还推出不同主题的临时展览和巡回展览,先后赴6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巡回展览,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知名大学、博物馆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进行创新性科普项目交流。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博物馆
  • 自然博物馆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