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今日芒种: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2023年06月06日 14:23: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微

“芒种看今日,螗螂应节生”,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随着天气渐热,雨水渐多,农田的麦子金黄如浪,农事迎来了极为繁忙的时候。骄阳仲夏间,人们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又洒下了播种的希望。

连收带种万象“耕”新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有言:“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从字面上理解,芒种意为“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故又称“忙种”“忙着种”。作为以农事活动为名的节气,人们以芒种为界,由此进入到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鵙始鸣;三候反舌无声。”此时,螳螂进入繁殖期,许多小螳螂破壳而出;伯劳鸟频频出现在树枝头,因为喜阴而不断啼叫;此时的反舌鸟则恰恰相反,因为感受到阴气初生而停止鸣叫。

青梅煮酒饯送花神

芒种时节,民间留下了不少与农事活动息息相关的有趣习俗,在煮青梅、安苗、送花神等活动中度过炎炎夏日。

此时的南方,青梅正是成熟之时,到了采摘的季节。相传自夏朝开始,便有在芒种时节煮梅的习俗。《三国演义》中“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更是流传广泛。无论是酸甜怡人的青梅茶、作为夏季消暑佳品的酸梅汤,还是仪式感满满的青梅煮酒,都让人念念不忘。

皖南地区,人们往往在种完水稻后,有着举行安苗祭祀的习俗。此俗始于明初,家家户户选用新麦磨成面粉,再捏成形状各异的面团,并用蔬菜汁染上颜色,蒸熟后作为供品,祈求新苗茁壮成长,这一年能够五谷丰登、颗粒归仓。

“芒种蝶仔讨无食”,古人认为芒种之后群芳摇落,春天的花神即将退位,因此,民间会在芒种日饯送花神。通过这样的祭祀仪式,表达着对花神的感激之情,又期盼着来年的再次相会。

在这个既是播种又是收获的盛夏时节,希望每一个你都能播下一粒种,收获满仓粮。一年一度的高考在即,祝福每一位考生“忙而不茫”,一切顺利,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朱俐娜
  • 芒种
  • 时雨
  • 花神
  • 青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