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上博东馆——

展示中华文明又一重要窗口

2024年01月30日 16:40:31 来源:解放日报

随着“星耀中国”展览开幕和中国古代青铜馆试运行,建设六年的上博东馆将在2月2日揭开神秘面纱。上博东馆准备好了吗?

从轨道交通二号线上海科技馆站出站,即可看到上博东馆建筑。沿世纪大道直行约5分钟,就能抵达上博东馆大门。建筑外观呈矩形,但墙壁做成蜿蜒起伏的形状,犹如海浪波动。与不少博物馆全封闭式空间不同,站在上博东馆外就能看到两侧巨大的与户外连通空间,整个建筑看起来更加“透气”。

步入上博东馆,一楼大厅一侧是中国古代青铜馆,另一侧是将举行“星耀中国”展的第一特展厅。两处展厅入口皆以深色石材搭配泥色门楣,与浅灰色地板和墙壁相得益彰。

身处其间,第一感受是“透气”。大厅的穹顶与人民广场馆一样采用透明穹顶,因空间开阔更显明亮。这样“透气”的设计不止一处:每个楼层都有落地窗、平台和户外区域,引入自然光线。行至三楼,走到建筑户外,有一处螺旋式步道。由步道行至顶楼,会发现这里藏着一处飞檐斗拱、小桥流水的江南园林式半开放建筑。按照目前的计划,今年5月将举办的“木石双清:江南石供与海派盆景”展在这里举行,让观众沉浸式感受江南文化魅力。

上博东馆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之处是观众休息空间大大增加。不仅每个楼层都有供观众休息餐饮的区域,大厅一侧巨大的楼梯上,一边开辟为休息区,桌椅皆已到位;另一边则加宽台面,观众在此可以更自由的姿态休息。上博东馆体量巨大,如果认真参观所有展厅耗时至少3天,留下足够的休息区域在不少期待前来的观众看来“很有必要,很贴心”。

不过,2月2日起开放的空间只占东馆展陈空间的25%左右,到今年11月底将实现全面开放。“我们虽然很想第一时间感受东馆全貌,但也愿意遵守规定、协助上博做好‘开放三部曲’。”一些已预约成功的市民告诉记者,希望2月2日开放时,能有相对完善的指示标志和服务提醒。

“这几天上博东馆已开放预约通道,预约名额几乎都在5分钟内一抢而空,可见广大市民观众对上博东馆的关注和期待。”褚晓波表示,上博有信心让东馆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一定要把它打造成具有世界美誉度的城市文化地标”。

责任编辑:刘欣蕊
  • 展览
  • 文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