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

政协委员李德哲:让绿水青山大美术走进人民生活

2022年01月07日 14:48:1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本网讯(王红闯 栗晓)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郑州开幕。今年的会议上,李德哲委员提交了“让绿水青山大美术走进人民生活” 的提案,指出:要营造出人文之美在河南,有一个“绿水青山大美术”的艺术环境尤为重要。

这一提案引起了强烈反响,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一位博士看过提案后留言:提案很好,是哲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与会的一位领导表示:这一提案高屋建瓴,是为河南谋未来 ,为人民发心声。就此,记者对李德哲委员进行了专访。

记者: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绿水青山大美术”这一概念的提出,还是第一次,能谈谈您的初衷吗?

李德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方针指引下,河南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全省生态示范创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工作,业已取得了很大成效。其中8个县(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22个县(市)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省级生态县(市),3个县被生态环境部批准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河南省业已让金山银山成果切实走进了人民生活,做着生态建设的大文章。

记者:我们看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中,尤其是扩大城市绿化空间,河南省让城市鲜花盛开,惜草护草,系统整治山水林田以及湖泊,并以科学的态度经营城市与乡村,美化河南,亮化河南等举措,逐步彰显出属于河南特色的壮美画卷。

李德哲:是的,绿水青山是自然之美,更是人文之美,在建设、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应该用我们的艺术作品纪录生活,与美好的现实相映生辉。让描绘自然生态的大美术融入人民生活,让老百姓既享受美好的现实生活,又受到艺术上的陶冶和文化上的拥有,要营造出人文之美在河南,“绿水青山大美术”的艺术环境尤为重要。

为此我认为,绿水青山大美术的概念要落实到实处,“绿水青山大美术”在语境上要雅俗并赏,因为大美术的涵盖量很广博。要进行“留住文化上的河南绿水青山”的引导和宣传,使大家明确只有走进艺术里的的绿水青山,才能够拥有永恒的、文化范畴的金山银山。

记者:你提出的五点落实方案,都是可行性的群众性的社会活动,请具体解释一下。

李德哲:首先在幼儿园、中小学进行热爱家乡,描绘家乡的绿水青山的宣传教育。课内看图片,课外游览绿水青山景观,徜徉美好的大自然中。在美育的同时,鼓励他们拿起画笔画今日河南的美好景观,写赞美文章与诗词,以及书法创作,并定期举办画展。这样,在孩子们的心中深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种子。

二是组织老年书画爱好者,以及动员老年书画会组织,定出题目创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书画创作活动,在举办书画展的同时,出版河南绿水青山大美术画集,以此带动中青年和广大群众的参与、理解和认知,进而形成全民性的热潮。

记者:您的前两点措施是从孩子到老人,体现了全民性。您还提出了:鼓励河南的专业书画创作人员进行专题美术创作,同时出题目邀请国内名家到河南景点进行“大美河南”、“老家河南”的采风活动,创作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书画作品,为河南的绿水青山溢彩。这是将大美术的概念,把理性认知真正落到了实处。

李德哲:让提案落到实处,应该有可操作性的硬件建设,为此我提出了:在省内新景中评选出“河南绿水青山十大景观”,刻碑作传,画出新十景图谱,彰显当代,以传后世,在典籍中镌入当代河南的美丽风光。同时,要给绿水青山大美术插上科技的翅膀。依托“数字河南”,“文化河南”现有成果,深入挖掘河南文化,搭建河南省的金山银山元宇宙,在元宇宙里呈现一个孪生河南,让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元宇宙中找到发力点,开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纪元。

记者:以上五点都与您的现实工作结合在一起了。

李德哲:是的!在做好宣传推广和具体实施方面,我们人民美术将与河南大地的艺术家及各界人士融为一体,发挥集体力量,扩大宣传和推广方式,进言献策。我们要以带头人的方式举行关爱生态、关爱青山绿水的全民活动,传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理念。为让人民生活在金山银山之中,让人民生活在秀美的山水之间,让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永驻在我省人民心间而努力工作。

记者:“绿水青山大美术”的提出和实行,不仅对河南有“谋未来”和“发心声”的重大意义,也具有全局性的意义,一旦得到重视和推广,这一提案就是对社会的一个大贡献。

(本文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刘天瑞
  • 艺术
  • 银山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