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中亚经济迸发强劲活力

2024年01月25日 10:17: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赖毅

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放缓、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2023年对中亚地区来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在此背景下,中亚各国秉承求团结、求稳定、求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出经济刺激政策,扬长避短发挥本国优势,趋利避害拓展国际合作。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中亚地区经济有望实现3.9%的增长,明显优于世界平均水平。

年终数据表现亮眼

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长库安蒂洛夫表示,2023年1月至11月,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9%,全年经济增长将达到5%。其中,增速较快的领域包括建筑业(12.6%)、商贸业(11.3%)、信息通信业(7.6%)和交通仓储业(7.1%)。此外,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开采增长12%,原油开采增长7.8%,其他矿产资源开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6%。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下属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乌兹别克斯坦GDP增长6%。其中,工业增长6%,农林渔业增长4.1%,零售贸易额增长9.1%,服务业增长13.7%。截至2023年底,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20亿美元,是2022年的1.8倍。全年黄金开采量达101.6吨,使乌兹别克斯坦在世界贵金属生产国中排名第八,同时也对该国黄金和外汇储备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2023年年底的国民议会上指出,2023年塔吉克斯坦GDP增长8.3%,达到1300亿索莫尼(约合119亿美元)。此外,2023年塔吉克斯坦货物运输总量达1.205亿吨,与2022年相比增长16.6%,货运周转量增长17.5%;客运量增长9.8%,客运周转量增长17.3%。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主席巴克特别克·库达别尔根诺夫日前表示,据初步估计,2023年吉尔吉斯斯坦GDP为1.2万亿索姆(约合134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服务业实现了近50.8%的增长,工业增长32.3%,净税收增长16.9%。

土库曼斯坦副总理霍贾迈拉特·格尔季梅拉多夫在2023年12月的政府会议上表示,2023年1月至11月,土库曼斯坦GDP增长6.3%。土库曼斯坦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土库曼斯坦主要出口产品天然气出口增长13.8%。

政策突出民生导向

观察中亚五国2023年的发展情况,不难发现其取得较好经济增速有三大关键点。

一是政治平稳过渡。哈萨克斯坦于2023年1月、3月分别完成参议院选举和下议院提前选举,向“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迈进;乌兹别克斯坦于2023年4月30日,以90%以上的支持率通过修宪全民公决。2023年7月9日,根据新宪法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米尔济约耶夫成功连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稳定的政治局面为经济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政策惠及民生。塔吉克斯坦不断增加国家预算的社会性质,科学、教育、医疗保健和其他社会领域的支出从2017年的96亿索莫尼增加到2023年的185亿索莫尼。面对通货膨胀风险,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为限制面粉和面粉制品价格增长采取的额外措施,对一些社会重要商品的成本产生了积极影响。土库曼斯坦政府将工资、养老金、政府福利和学生奖学金水平提高10%,并为扶持农民建设了超过49.1万平方米的住房,以及52个社会设施和34个水处理设施。

三是落实宏观战略。乌兹别克斯坦不断推进和更新国家发展战略,2023年9月出台了《乌兹别克斯坦——2030战略》,体现了政府对长期规划的承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战略重点关注个人自我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水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和以公民为中心的公共管理这五个关键领域,细致列举了100项推进战略落实的优先行动;哈萨克斯坦持续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注入动能,一批涵盖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等领域的大型交通项目启动建设。据统计,2023年,途经哈萨克斯坦的货物运输总量近9亿吨,过境量超过2900万吨;塔吉克斯坦将私营部门的发展、创业和投资纳入“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作为实现国家目标的重要举措,并不断采取措施为商业和投资活动创造有利条件。由于该措施的成功实行,过去7年里,塔吉克斯坦实体商业的数量从6.2万个增加到35万个。仅2023年,塔吉克斯坦新建投产制造业企业达715家,创造就业岗位约5000个。

中国—中亚合作全面开花

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全覆盖。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中亚关系不断深化,为中亚经济复苏再添助力。

首先,高层交往指路领航。2023年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中国—中亚机制日趋成熟。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亚国家领导人积极参会。

其次,互联互通水平提高。2023年11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极大便利了两国人民来往与贸易。12月21日,全长272公里的巴克特—阿亚古兹新铁路线工程开工仪式在哈萨克斯坦阿拜州举行,这将成为第三条中哈跨境铁路。12月28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正式开辟空中直达航线,标志着中国与中亚五国全部实现航班直连互通。

再次,务实合作水到渠成。2023年9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工业和贸易部发布公告宣布,该国与比亚迪达成了《在乌兹别克斯坦生产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及其零部件投资协议》,并表示,该项目的一、二期计划年产量均为5万辆,三期建成后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10月25日,中吉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规划纲要》包括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18项内容。中吉双方将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商业原则、政府引导”的原则,积极推进经贸投资、跨境运输、口岸建设、农业、能源等领域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提升中吉毗邻地区合作水平。12月23日,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落成投用,将有力推动中国进出口哈萨克斯坦货物在西安快速集散分拨。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前10个月,中国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34.8%,是中国—中亚务实合作健康发展的有力证明。(赖毅)

(原标题:中亚经济迸发强劲活力)

责任编辑:越玥
  • 哈萨克斯坦总统
  • 经济
  •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