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快报

特别出演好友郑恺新作《超越》 李晨:自带“造型”进组

2021年06月15日 21:55:46 来源:新京报

李晨饰演的留着锅盖头,身穿亮黄举重运动衣的牛铁驹。

由韩博文执导,郑恺、李昀锐、曹炳琨、张榕容领衔主演,李晨、金靖特别主演的体育励志电影《超越》已于6月12日全国上映。片中,李晨留着锅盖头,身穿亮黄举重运动衣,成为了体育生牛铁驹。入校时,被问到年龄时他脱口而出“17”,几乎惊呆了在场的其余几名队员,也让观众不禁捧腹。这些年,李晨很少在电影里出演喜剧类的角色,尽管这次戏份不多,但提到拍摄体验就会不自觉地感叹“很享受”,他笑着告诉新京报记者:“有些戏,观众会觉得就是一帮演员凑在一起,但这次整个剧组都达到了我最希望呈现的状态,一看就知道大家是一伙的,观众看到这帮人就会觉得他们是应该在一起的,这太好了。”

没看剧本就出演,自己为角色设计“憨”造型

郑恺告诉李晨“自己要做电影了”,话还没说完,就听到李晨的一句“好,我来。”这就是李晨接下《超越》这部电影的全过程,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做一部电影有多难,一旦好兄弟有“需要”,他二话不说就决定参加,哪怕这之前连剧本都没有看过。“一部电影要拍出来,要上映是需要经过无数坎坷的,我很理解这种不容易,也更多地想作为一个朋友去全心帮助他(郑恺),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电影,他只用跟我说时间就可以了。”《超越》讲述的是曾获奖无数的“百米飞人”郝超越(郑恺饰)在经历人生转型之后陷入低谷,因为与昔日挚友的再次相聚被唤醒过往回忆,决定重新振作,实现自我超越。李晨在片中饰演郝超越在体育学校的兄弟牛铁驹,长相憨厚性格单纯,一心只喜欢同校的谢小芳,成为全片的笑点担当。

有趣的是,这个角色的造型都是李晨自己设计的:“我想每个人上学时身边都会有像牛铁驹一样的同学,他们性格有些怪,打扮少许浮夸,性格总是一根筋、憨憨的,做事也慢半拍,他们是班上特殊的存在。那个年代,男生就那么几个发型,圆寸、板寸、锅盖头,对他的设计也是我在那个年代对这类同学的想象。”李晨说,牛铁驹的执着很让人感动,看着郝超越如此颓废的状态,他却坚持说自己举起过的每一个重量都记得,在片中真正承载了坚守初心、不负热爱的执着:“长大以后才发现那种被认为是傻啦吧唧的、憨厚的、不太成功的人,其实他们活得明明白白的,活得不明白的往往是自以为是的人。不管你曾经辉煌也好,还是一直在面对社会残酷,或者哪怕一直默默无闻也好。真正的平凡和生活中的幸福,实际上是在个体内心要参透了活着的真理才能找到真正的平衡。”

想当喜剧表演实习生,为郑恺而感动

在李晨看来,喜剧的表演往往比正剧还要难演,在观众面前演绎喜剧角色需要没有演的痕迹,一旦太刻意了就会让人认为有些“假”;另外也要把握平衡度,让观众体会到自然的搞笑,也会产生共鸣。他深刻体会到这类角色的难做,这些年也一直充满着对饰演喜剧角色的渴望。几年前,李晨就和岳云鹏一起搭档说过相声,也在那个时候见证了贾玲、陈赫、张小斐合作的小品《你好!李焕英》,“我一直非常关注喜剧表演的领域,一听说大家有想法把一些小品改做短剧或是电影,我就不停地跟他们毛遂自荐,任何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都很愿意去尝试。可能以往观众会有一种惯性思维认为你适合哪些角色,这也导致了在角色选择上会相对狭窄,但演员应该多去探索不同的类型,就像这次来参演《超越》的金靖,我认为她的喜剧表演是浑然天成的,非常喜欢她的表演状态,如果有机会,我都想去开心麻花或是大碗娱乐当练习生(大笑)。”

《超越》中,郑恺为塑造郝超越在两个时期的不同状态,疯狂减肥又在两个月后急速增肥40斤,训练跑步与体能,李晨看在眼里,也真正认为兄弟郑恺有了巨大的进步。得益于两人经常在综艺节目里积累的默契,他们到片场基本上不用进行任何磨合、排戏就直接开拍,偶尔再试几种不同的表演方式挑选出最佳的,李晨说和郑恺拍戏是种享受:“去年过年前我们已经拍了一半,结果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也刚好给他一段增肥的时间,这大概是他从影以来最颓废、最累的一个角色,无论是从年龄跨度、形体差别还是表演模式,都有巨大的压力,他经常跟我说自己没有任何退路。”李晨回忆,跑步题材要在短期内进行极大强度的训练,为了短时期增肥,郑恺甚至冒着身体机能出问题的风险:“有一天他好像连续吃了十顿饭,我们也陪着他吃,吃着吃着,他是实在吃不动了,基本上就晕在那了,自己都没啥意识,他为这个戏真的很拼,我们都挺感动。”采写/记者 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