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市场

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摄制服务专项基金推动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建设

2021年06月17日 21:25:23 来源:国际在线

6月13日,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摄制服务发展专项基金、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承办的“推动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建设发布会暨‘上海经验’推广会”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

大合影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影视作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影视剧组在国内各城市外景和自然景观进行取景摄制的现象趋于普遍。同时,境外影视剧组到我国开展联合摄制、取景摄制和委托摄制等合作也在逐步增多,影视摄制服务日益成为影视创作生产流程中的重要一环。

然而,纵观全国范围内的影视摄制服务水平,总体上依然存在着属地相关政策不够熟悉、跨地区协调服务能力较弱、跨领域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剧组的协调成本居高不下、制片周期无法保障等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同时,一些剧组在一些历史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拍摄时,对于环境保护的轻慢态度,也确实让不少取景地在接待剧组时心有余悸。

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构建一套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影视摄制服务体系,为我国的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建成保驾护航,已成为行业内一个亟待解决的痛点和难点。

本次“上海经验”推广会现场宣布正式成立中国电影基金会影视摄制服务发展专项基金,并举办了主题为“推动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建设”的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剧组、制片公司代表、行业专家和各省代表针对中外合拍影视摄制服务经验、摄制服务案例、城市影视摄制服务的现状以及对行业未来的展望、筹备成立全国影视摄制服务协调机制,推动国内各省域层级的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和体系建设的可行性等进行多维度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从上海电影摄制服务机制的建立和索取的的成绩出发,阐释了推动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我们期待,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构建一套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影视摄制服务体系,助力电影强国建设征程。”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副理事长姜涛(左)为专项基金授牌 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现场,姜涛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电影基金会宣布影视摄制服务发展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张丕民理事长为专项基金授牌。该专项基金致力于建立电影基地,科学化、规范化的服务于制片,形成有标准、有星级,有规定要求的中国电影基地建设,推动影视产业服务不断发展。

中国电影基金会历时近三年调研、考察和了解,发现上海市委宣传部早在七年之前就联合上海市九个有关部门共同出台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政策,为建立和完善上海电影摄制服务机制而在国内首次设立专门的服务机构——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并随后每年推出一版中英双语的《上海影视拍摄指南》,2020年,这本指南升级为电子版,到今年,更是打造出了全新的数据平台。

历经七年的艰辛探索实践,被誉为上海影视产业的“老娘舅”与“剧组保姆”的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为来沪拍摄影视剧的单位提供包括信息咨询、政府联络、摄制协调和专业人才推介四个方面,涵盖政策、信息咨询和取景地、拍摄器材、后期制作、特殊拍摄、道具、服装、化妆、置景、车辆、保险、法务、推介协调等24类115项服务内容。2020年,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又牵头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构筑了中国影视黄金产业三角带。这样宝贵的“上海经验”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紧随上海,国内针对影视摄制相关服务“星火”不断燃现,一些影视取景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的地区也逐渐开始了区域性影视摄制服务机制模式的探索。2017年,重庆市电影局发起召集包括公安、交通和文保等8个行政单位,组建了重庆一站式影视服务平台;半个月前,北京市怀柔区挂牌成立了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和中国影都影视摄制服务联盟,为完善中国影都全产业链的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体系开始了怀柔式的探索之旅。

上海到怀柔,再到重庆,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建设力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构建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影视摄制服务体系,推动各省域和跨省域的影视摄影棚、城市实景、自然文旅景观等相关资源的整合和优势互补,带动文创、旅游等关联产业等联动发展。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影视摄制服务必定为国内外影视行业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