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前沿

《后浪》:中医文化的现代传承

2023年06月30日 15:28:30 来源:光明日报

【视听观察】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办】

电视剧《后浪》近期收官。该剧用年轻人学习中医知识、传承中医事业的故事,巧妙地将中医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用全新视角讲述中医题材故事,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年轻化表达。该剧播出以来取得了良好收视情况和广泛关注,对当下电视剧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产生一定的借鉴意义。

近百年来,关于中医兴衰、存续的讨论始终存在。即使是今天,关于中医的话题讨论,也在文化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后浪》将大众对这一话题的讨论引入影视创作,填补了近年来中医现实题材创作的空白。主创团队对中医文化进行长时间研究,深入学习、切实了解,编剧甚至在前期剧本创作中学习中医专业并取得相应学位。这种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在当下值得大力提倡。

《后浪》从孙头头、任天真等年轻人在中医传承班接触、了解,最后热爱、传承中医事业的过程切入讲述。创作者在人物塑造和戏剧冲突中融入对“医道”“人道”“天道”关系的探讨。其中,孙头头等人学习中医知识、理解中医理念的内容,是“医道”层面的体现。创作者对师生感情、夫妻感情微妙变化的描述,以及对人生遇到困难、人与人之间产生冲突的巧妙处理,表达出阴阳调和、动静结合的中医道理,向观众传递“做人要像中医一样,拥有中正平和的心态”的理念。这是该剧对于“人道”内容的展现。创作者还巧妙地运用二十四节气元素贯穿全剧,凸显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节律在遵医道、悟人道乃至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这是该剧对于“天道”理念的阐释。可见,这部剧表面上讲述年轻人如何传承中医的故事,实际上借着这个故事探讨了年轻人如何通过学习中医来学习做人,如何通过学习医道来领悟中医核心思想等更深层的理念。从中医理论到人生道理,再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哲学观念,创作者用戏剧化的故事和年轻化的表达探讨“医道”“人道”和“天道”之间的关系,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获得隽永深刻的启迪和感悟。

当下的大众对人生价值和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后浪》让观众看到,今天我们不仅有科学的中西医体系保障身体健康,更有中华民族数千年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化传统来安抚情绪、慰藉心灵。这正是这部剧向社会传递的主题思想,也是它的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所在。

(作者:李京盛,系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原标题:《后浪》:中医文化的现代传承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中医
  • 中医文化
  • 医道
  • 古装剧
  • 韩剧
  • 剧情电视剧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