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给电梯装上“智慧大脑”

2021年07月09日 18:44:06

今年9月份,重庆将投入使用“智慧电梯”系统,给电梯装上“大脑”。这一系统可以不间断自动监测电梯运行状态、实现事故预警与数据追溯,将使电梯更加智慧安全。此举措值得期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显示,2020年,全国共发生电梯事故25起、死亡19人。随着各地高层建筑近年来日益增多,尤其是一批高层建筑的电梯进入集中维修保养期,电梯安全运行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当前,电梯事故的结果调查涉及的因素错综复杂,物业公司、设备供应商对事故责任互相推诿扯皮的情况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在电梯事故前,设备处于什么状况难以查清。如果电梯运行状态可以直观实时地看到,那么乘客在乘坐电梯时可以心中有数;物业公司如果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也可以及时联系厂家维护,从而避免电梯“带病运行”。因此,给电梯装上“智慧大脑”确有必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不断进步,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断深化,为电梯设备安装智能化终端,破解电梯安全难题,从技术条件上说是完全可行的。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作出探索,把“智慧电梯系统”写入了地方性法规。还有些省份通过立法修法的方式,从电梯的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电梯的安全运行问题进行规范。

给电梯装上“智慧大脑”,符合人们的实际诉求。在总结地方立法经验的基础上,有关部门有必要对电梯的产品质量、相关主体责任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这有利于应对电梯总量近年来剧增、电梯事故不时发生、电梯故障投诉率增高等问题,让电梯这一日用设施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