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聚焦

以往罕见的空气悬架,为何如今竟然成了车圈“网红”?

2022年01月17日 17:35:2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建国

“有没有空气悬架真的大不一样,不仅车辆通过性好,而且也大为减轻了在路况不佳时车辆颠簸带来的一系列烦恼。”车主徐先生对自己选购的新车很满意,他表示,以往一般都是50万元以上的车才有空气悬架,而自己买的这辆电动SUV只有28万余元。

正如徐先生所言,近几年来,包括新上市的岚图、红旗、蔚来、极氪等国内20余万元到40万元左右的车上,很多都采用了空气悬架。1月13日,新披露的理想X01大型SUV上也采用了空气悬架。一时间,空气悬架成为不少消费者选购新车时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所配车型越来越多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车型的日益丰富,空气悬架的“出镜率”也越来越高。

“智能科技和驾乘体验是大多数人买车时考虑的主要因素,而空气悬架可以体现出这两点。”消费者陆先生向记者所说的,与《2021年自主品牌汽车人群调研》结果吻合。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由于对底盘系统稳定性要求更高。“通常情况下,相同尺寸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质量会比传统燃油车多30%左右,对车轴、弹簧的负荷更大,传统的弹簧与减震器难以发挥作用,空气悬架系统是最佳选择。”上汽技术中心设计师张工向《中国汽车报》记者介绍,选用空气悬架系统就是提升产品力的重要一招,包括红旗、岚图、极氪、小鹏、蔚来、理想等品牌中很多车型使用了空气悬架。

“空气悬架,已经是消费者购车关注的核心因素之一。”正如岚图FREE相关负责人所言,空气悬架不仅得到消费者关注,也得到了车企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新车型上出现了以往价格上“高不可攀”的空气悬架。

以往,空气悬架系统作为一种高级配置,一般只有BBA、保时捷、沃尔沃等豪华品牌车型上才有,而且这些标配空气悬架系统的豪华车型价格均在70万元以上,选装也要50万元左右。

在国内汽车市场,近几年配置空气悬架的车型越来越多,价格也不断下探。其中,红旗多款电动车型、蔚来等配有空气悬架的车型售价下探至40万元左右;岚图FREE和极氪001则进一步将配置空气悬架系统的车型价格下探至30万元以内。

“这不仅扩大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应用面,也推动其技术本身不断走向更加成熟。”东方证券分析师覃筱鹏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两类悬架大不一样

日渐“走红”的空气悬架,与以往普通车的悬架有什么不同呢?

“空气悬架系统与普通悬架系统有很大不同。”张工表示,与普通悬架系统相比,空气悬架系统可以显著提升车辆的操控性和舒适性,通过控制车身高度、车身倾斜度和调整减振阻尼力等,可以与新型底盘、智能底盘很好地结合。一般而言,普通车上的悬架由弹簧和减震筒组成,它是连接车身与车轮的重要部件,主要作用是提升乘坐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而空气悬架把弹簧换成了空气弹簧,并且增加了气泵和电子控制系统。如果想设计一辆高品质的SUV既要拥有轿车的舒适性,又要兼顾越野车良好的通过性能,可以选用空气悬架系统,根据路况的不同以及距离传感器的信号,行车电脑会判断出车身高度变化,再控制气泵,使空气弹簧自动压缩或伸长,从而降低或升高底盘离地间隙,增加高速车身稳定性或复杂路况的通过性。

据介绍,奔驰S和奥迪A8车型的空气悬架,可以预见性地作出提前调节动作。在其车头部配有立体摄像头,随时扫描路面情况,如果前方出现坑洼路面,则车载电脑会启动气泵调节空气悬架,从而使车辆通过坑洼路面时几乎感觉不到。而当车辆即将转弯时,空气悬挂也会调节,以使车辆获得最佳的支撑力。

“乘用车空气悬架系统结构较为复杂,主要由空气弹簧、ECU控制器、空气供给单元(含气泵、分配阀等)、储气罐、减振器、以及传感器(含高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组成,整个系统开发耗时耗资都较多,技术门槛较高。”山东机械工程学会汽车分会顾问陆嘉民向《中国汽车报》记者介绍,因为其中涉及机械、空气动力、电子电气等多门学科,因此,以往很多年,国内的空气悬架以外资品牌为主,只是近几年,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进入这一领域,不仅有了较为成熟的自主品牌产品,也使空气悬架的价格有所下降,并拓展了应用车型的范围,如岚图FREE等车型上就采用了国内孔辉科技自主研发的空气悬架系统。

技术发展前景如何

曾经“高大上”的空气悬架,正在“放低身段”走近更多新车型中。

“空气悬架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过程,也将会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进程而进一步演化。”陆嘉民表示,空气悬架的演变历经气囊复合式悬架、半主动空气悬架、电控空气悬架系统(ECAS),并普遍应用在载重卡车、大客车、小轿车等车辆上。目前,国外高端大客车几乎全部使用空气悬架,重卡使用空气悬架的比例超过80%,由于技术演进带来的成本下降等因素,空气悬架在乘用车上的应用也在逐渐普及。而且,随着技术进步,以往空气悬架故障率较高、频繁使用时气泵系统局部过热等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由此,应用的车型也越来越广泛。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持续增长,以及汽车‘新四化’的快速进化,优势更多的空气悬架将会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在乘用车上。”张工认为,一方面,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升级、消费升级的步伐,以及中高端新能源汽车车型的热销,空气悬架将为车企、消费者等各方面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随着空气悬架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有可能被越来越多的普通车型所应用。这对于市场和消费者,都有积极意义。

“从大趋势看,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落实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消费市场的发展,空气悬架的市场前景也将出现更多利好。”覃筱鹏认为,未来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和产业、市场等多方面环境的不断改善,新能源汽车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空气悬架也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朱俐娜
  • 空气悬架
  • 悬架系统
  • suv
  • 越野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