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小米、理想“安家”,冬奥吹“氢能风”,看北京汽车产业之变

2022年01月17日 17:45:5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奕雯

“2022年北京要推动小米汽车开工、理想汽车建设。”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1月6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如此表示。明确被写入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北京对这两家造车新势力的重视程度之高。

小米、理想的落户,能够与北汽等车企形成“新势力+传统车企”的格局,共同推进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此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多点布局、大步迈入氢能产业赛道……北京汽车产业在转型上有了很多新突破。

捆绑“网红”新势力造车新势力与地方政府进行深度绑定的现象已然稀松平常,合肥牵手蔚来、广州绑定小鹏、上海引入特斯拉,都是新势力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型案例。然而,作为一早便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地区之一,北京此前却缺少与新势力的捆绑关系,北汽等扎根北京的传统车企又处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阶段,难免慢人一步。

“通过引进有较强竞争力的整车厂,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会逐渐被吸引到北京,推动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邵元骏如此认为。

身为跨界造车的“网红”之一,小米甫一官宣造车,其落户问题就让各路网友操碎了心。去年11月,这一谜题终于公布答案,成功拿下小米的北京亦庄也博得众多关注。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小米汽车项目将建设总部基地和销售总部、研发总部,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预计2024年首车下线并实现量产。

围绕着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北京经济开发区已集合了采埃孚、博世、海纳川等数十家上下游企业,为小米造车奠定了基础。“小米如今投资了激光雷达、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等方面的零部件企业,能够形成一定的汽车产业资源,这也是为什么小米一辆车还没卖,北京就要把它引进来的原因。”邵元骏向记者介绍到,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属于增量市场,留给新入局者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小米在产业链上的布局以及自身所拥有的智能化基础和粉丝效应,能够给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较大轰动性效应。

相比小米,理想的落户速度快上很多。去年10月,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便已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开工。记者此前在走访时发现,新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大规模拆卸工作,可见理想建厂之急迫。去年10月中旬的理想北京工厂,大门、指示牌以及大楼上的“北京现代”标识还未被更换、穿着印有“北京现代”标志工服的工作人员尚未完全撤出,数座厂房内部便已开始施工,不时有工人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厂房内部运送工业垃圾到旁边空地上。此外,理想汽车官网上也早早开始了“质检主管”、“安全员”等职位的招聘。

据了解,理想北京工厂投资超60亿元,在原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现有厂区的基础上改建而来,计划于2023年正式建成投产,2024年工业产值可达300亿元。此外,理想汽车还将新建产业创新中心与超级充电站,面向公众展示理想汽车最新车型与产品技术,并为用户提供超快充服务。

目前,北京的顺义区已聚集了200余家汽车相关企业,包含了北京奔驰新能源、北京现代、北汽越野等整车企业,宝马研发中心等研发设计企业,以及海纳川等知名核心零部件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完善。理想汽车的加入,势必带动相关供应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作为“老北京”,北汽在电动化道路上也在加速前进。2021年上海车展上,北汽与华为携手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正式亮相。作为首款搭载了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与鸿蒙OS智能座舱的量产车,可谓是赚足了众人眼球。目前,极狐已推出阿尔法S和阿尔法T两款车型。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极狐汽车共累计交付4993台,四季度实现交付量环比增长41%。截至2021年底,极狐汽车已累计完成授权的建设网点超过120家。尤其是在高端纯电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实现100%覆盖。根据规划,极狐将于2023年共推出5款新车,覆盖纯电轿车、SUV以及GT跑车品类,全面进攻新能源高端市场。

“北京在新能源汽车上拥有较强的市场优势。尽管成本相对较高,但政府出于发展制造业的需求,会通过补贴等方式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讲到。近年来,北京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正以每年平均7万辆左右的增量迅速攀升。《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2025年北京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汽车电动化率提升至30%。在政策、市场和“新老”车企的多重推动下,北京新能源汽车正在加大产业布局,用产业带到生态发展。

智能化成为北京“新招牌”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市场化竞争阶段,技术相对定型,大家都在拼成本,北京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并不算大。不过,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北京可以说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邵元骏看来,在北京汽车产业转型过程中,智能化必将成为北京的新标签。邵元骏指出,北京的用电成本、用工成本包括土地成本都很高,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端制造业转型才是北京汽车产业的归属。正因如此,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为转型的重点方向。目前,北京汇聚了100多所高校,依托于高校资源进行技术孵化成为北京车联网发展的一大特色。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均将智能汽车、智慧交通作为重点研究方向。此外,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各类科研院所也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政策研究、技术研发、道路测试等方面贡献颇多。

除却雄厚的人才储备,北京在智能网联示范区布局上也下足了功夫。据了解,北京现已规划建设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首钢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顺义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等多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遍布海淀区、经开区、顺义区等多地,囊括了百度、中科寒武纪、地平线、四维图新、图森智途等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企业,为北京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此外,北京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上同样快人一步。截至去年11月底,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安全里程已超365.2万公里,居全国前列。邵元骏表示:“北京的自动驾驶测试覆盖了城市交通的多种场景,能够满足企业的各类研发需求,这一点北京做得很好。”以顺义区为例,顺义全区已开放77条共408公里的社会道路作为公开测试道路,覆盖了各类公路等级,以及城区、社区、园区、景区、乡村等各类丰富场景。预计到2025年,顺义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预计实现年产值2000亿元。此外,北京还在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放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探索,让智能网联真正能成为北京汽车产业的“新招牌”。

抢占氢能汽车风口

尽管电动化、智能化风头正盛,北京也没落下氢燃料电池汽车这片“蓝海”。从2008年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借助于两大盛会,北京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也在政策引领下逐渐成型。

2021年8月,北京市财政局对外公布,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获批为首批示范城市群。同期发布的《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要以昌平“能源谷”建设为核心,在北部区域打造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示范区,并依托大兴、房山、经开区,在京南打造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区,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生态系统。预计到2023年,北京将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0辆;到2025年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依托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计划于2023年实现氢能技术创新从“从1到10”的跨越,培育5~8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减少碳排放100万吨。基于“宜电则电,宜氢则氢”的推广原则,北京将聚焦冬奥客运、大宗物资运输、渣土运输、港区作业、物流配送、市政环卫等10类以中远途、中重型为主的应用场景,完成5300辆自主化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

作为冬奥会氢燃料电池客车供应商之一的北汽福田,在氢能汽车上已然发力多时。早在2006年,福田便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项目;2016年,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获得100辆全球范围最大规模商业化燃料电池客车订单。据悉,北汽福田面向不同应用场景,规划布局氢燃料商用车全系列车型,涵盖了城市客车、城郊客车、轻卡、中卡、重卡等不同产品。2008年,福田欧辉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现身北京奥运会;2022年,福田氢能汽车将继续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上,福田将为延庆赛区提供212台氢燃料客车。现已交付近500辆氢燃料客车,为冬奥会北京延庆赛区及张家口赛区提供服务。

无论是对电动汽车的投入,还是对智能网联产业的聚焦,抑或是对氢能领域的关注,可以看到,北京正在依托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大跨步向新赛道迈进。不过,邵元骏指出,成本问题可能会极大限制北京汽车产业的转型步伐,这就需要政府层面加大力度,帮助企业顺利在北京落地建厂。此外,崔东树指出,产业链建设是第一要义,否则很难对北京的人才聚集、经济发展、生态建设起到很好地效果。正如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副主任王聘玺此前所言,新能源汽车发展应从单一依靠政府、车企、运营企业单链支撑,转变成融入电力、能源等全社会、多产业协同生态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汽车
  • 北京汽车
  • 汽车产业
  • 新能源汽车
  • 氢能汽车
  • 小米汽车
  • 新能源
  • 汽车企业
  • 能源
  • 氢燃料电池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