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上汽通用五菱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2022年02月16日 10:43:4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赵玲玲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经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后,确定的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作为唯一一家汽车整车企业入选。

区块链,作为一种融合了密码学、分布式共识协议等多种信息通信技术的全新分布式架构和计算范式,具有“数据多方维护、交叉验证、全网一致、不易篡改”的特性,在当今高度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社会之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汽车产业的产业链长而复杂,涉及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金融和车辆服务等多个环节,包括汽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政府与第三方组织机构等。其中,汽车生产就包含上万个零部件,供应商数量众多而且分散。大量的信息处理给供应链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对于2021年民族品牌单一车企销量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拥有将近900家供应商、物流商,要实现每日数亿元的交易额和600余万件的零部件交易量。庞大的供应链交易以平均每秒4张的速度产生交易单据,海量的文件和数据对以人工为主的传统文件管理手段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2021年2月,上汽通用五菱完全自主研发的菱犀智享云项目正式立项,这一项目基于开源组件,在克服成本、技术等瓶颈上显现出了比较大的优势。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得到了供应链伙伴的一致好评,上汽通用五菱供应商柳州双林公司仓库主管兰旭秋表示,“在1月份相关技术落地之后,每天光是和主机厂对账都能节约两个小时,非常高效。”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链上签署”和“链上存证”等信息化手段纷纷得以落地,并且物料信息录入也可以通过扫描实现。“信息录入的准确度和录入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瑞泽物流经理刘海英也对区块链技术的实用化做出了高度评价。

当前,汽车物流行业普遍存在信息化水平低、档案管理效率低和可追溯性低等问题。为了解决物流管理面临的诸多痛点问题,上汽通用五菱也主动牵头研发了区块链智能合约平台。作为国内汽车物流行业首个区块链技术应用,项目覆盖包括800家供应商及69家物流商在内的全供应链物料交付环节。开拓了区块链技术在传统的汽车物流场景应用的全新领域,也为企业与供应链伙伴的合作共赢提供了有力的互信基础。

据介绍,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应用每年将为上汽通用五菱节约1600万元的成本以及1000万张纸张的消耗,在进一步实现低碳环保目标的同时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高达80%。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网信办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中要求,要强化能力建设,各试点单位(地区)应优先采用具备互操作性、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和产品;积极引导区块链应用向价值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为积极响应号召,上汽通用五菱区块链技术应用还将会拓展至整车、配件的结算服务,以及供应链金融、电子合同管理领域。

责任编辑:朱俐娜
  • 上汽通用五菱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