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聚焦

产品召回、销量下滑!这个日系豪华车品牌正发力电动化

2023年02月23日 13:2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裴健如

日前,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消息,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3年2月20日起召回部分雷克萨斯品牌车辆,合计约2.3万辆。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燃油箱通风管外壳(树脂材料)上部的形状不当,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微小裂痕,长时间使用后裂痕有可能逐渐贯穿壳体。在燃油箱加满燃油等情况下,燃油可能会从通风管外壳裂痕贯穿处渗出,存在安全隐患及不合理排放危害。

对于上述召回范围内的车辆,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燃油箱通风管,以消除安全隐患和不合理排放。

2022年曾多次召回车辆

具体来看,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型包括2011年9月28日至2018年8月2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GS 250、GS 300、GS 350、GS 300h、GS 450h汽车,共9498辆;2012年10月25日至2018年8月1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IS 250、IS 300汽车,共约1.25万辆;2015年10月2日至2018年8月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RC 300汽车,共884辆;2014年9月29日至2017年9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RC F汽车,共56辆。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后发现,除上述召回外,在2022年,涉及雷克萨斯品牌的国内召回还有4次(不完全统计),其中召回车辆最多的一次是在2022年9月。彼时,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2年9月28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4月26日期间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NX 350h、NX 400h+汽车,共计8308辆;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4月19日至2022年7月1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汽车,共计6491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合计约1.48万辆。

作为丰田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一直强调,“致力于成为一个真正的豪华生活方式品牌,融合尖端科技和匠心工艺,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体验”。

有观点认为,车企召回频发,或给汽车品牌形象带来损失,可能会导致客户粘性和忠诚度下滑,以及潜在客户的流失。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汽车召回已是当下的常态,其在规范市场秩序、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企业技术提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汽车产品召回是按照法定的要求和程序,制造商消除其产品缺陷的过程。近年来召回事件日益频繁,说明车企进一步加强了品质把控,召回制度成为解决汽车产品缺陷的成熟机制。

在华销量下滑,正发力电动化

实际上,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市场中遇到的问题并不仅仅是车辆召回。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雷克萨斯品牌的上险量为9031辆,而造车新势力中的理想汽车和蔚来,上险量分别为15470辆和10067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年底,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直言,“2023年,蔚来全年销量距离宝马、奔驰的燃油车销量还有一段距离,但超过2022年雷克萨斯的燃油车销量非常有信心。”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也表示,“雷克萨斯今年全年(即2022年)销量预计在20万辆左右,明年(即2023年)蔚来的全年销量将达到20万辆。”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约为17.6万辆,同比下滑22%,这也是雷克萨斯品牌近10年来在华销量的首次下滑。根据公开数据,自2013年以来,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的最高点为2021年,当年雷克萨斯累计在中国市场售出约22.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实际上,在2019年在华销量增速达成25%的亮眼成绩后,雷克萨斯近几年来在华销量增速一直在放缓,2020年为12%,2021年为1%,2022年则进入负增长区间。

图片来源:雷克萨斯中国官网

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雷克萨斯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受到了新冠疫情和供应链紧张的影响。

“雷克萨斯在全球市场中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中国市场目前的汽车消费环境更加年轻化,消费者比较喜欢智能化汽车产品。同时,政策对纯电动汽车的支持和补贴,也使得蔚来等车企更具优势。而雷克萨斯的车型主要走HEV技术路线,无法享受政府补贴,加上其忠实用户群体主要是70后等群体,这些因素综合导致了其在华销量的逐渐下滑,并被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所超越。”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记者分析称。

但从全球来看,中国仍是雷克萨斯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2022年,雷克萨斯全球累计销量约为62.54万辆,中国市场销量占比约为28%,接近三成,也是除北美外雷克萨斯销量最高的市场。

为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潜力,雷克萨斯也在追赶电动化浪潮。就在2月14日,雷克萨斯旗下专属纯电车型——全新RZ正式上市,共推出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6.99万~45.99万元;全新一代RX也于同日上市,在中国市场率先实现全系电气化,售价区间为40.5万~61.9万元。



图片来源:雷克萨斯中国官网

按照此前披露的规划,到2030年,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系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并预计在2035年于全球范围内实现100%纯电动化。

雷克萨斯国际总裁、首席品牌官佐藤恒治曾表示:“随着全新RZ的上市,我们还将持续扩大新产品阵容。未来,雷克萨斯将继续为实现‘碳中和’愿景贡献力量,提供包括混合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电车型在内的多种电气化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4月1日起,佐藤恒治将接棒丰田章男担任丰田汽车新一任社长,渡边刚(现为LE研发部部长)则将接替佐藤恒治负责雷克萨斯品牌,而渡边刚正是雷克萨斯RZ的首席工程师。

佐藤恒治(图片来源:丰田中国)

在日前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佐藤恒治表示,丰田汽车4月以后新体制的主题为“继承与发展”,即“继承”丰田章男社长构筑的“以商品和地域为中心的经营”这一基础,“发展”成为以研发BEV(纯电动车)为中心的移动出行公司。在新体制下,通过雷克萨斯品牌来树立丰田BEV的形象已成为共识。

“今后,我们必将进一步推进具体的BEV产品战略布局,雷克萨斯也将成为丰田BEV车型‘先行者’,但我们的BEV布局绝不会局限于此。正如去年丰田发布的销售计划所述,我们将以2030年BEV销量达到350万辆、雷克萨斯销量达到100万辆为目标,致力于实现阶段性BEV普及。”佐藤恒治说。


责任编辑:冯克萱
  • 汽车
  • 雷克萨斯
  • 丰田
  • 新能源汽车
  • 日本汽车
  • 汽车产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