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悦达起亚“变相裁员”?还是为电气化变革“换血”?

2023年05月16日 14:45: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白昊天

春节结束后没多久的2023年3月,起亚汽车便在上海开启了中国电气化战略。彼时,起亚全球CEO宋虎聲在活动现场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创新发展,确保中国市场的成功是起亚全球战略的核心要素。

但仅2个月后,关于悦达起亚“变相裁员”的声音就被曝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部分管理职员工将分批次轮休,轮休时间1年。在轮休期间,公司会在第一个月正常支付工资;第二个月起,公司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

起亚中国COO(首席运营官)杨洪海表示,电气化转型浪潮来临,变革是无法阻挡的。贝壳财经记者自悦达起亚官方获悉,“因为电气化改革、业务调整等综合因素,悦达起亚进行了一定人事变更,但并非恶意裁员。” 

悦达起亚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并未直接裁员,如果员工不同意轮休也可以获得劳动法赔偿,目前一百余位管理职员工基本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管理职员工变相裁员?

根据悦达起亚发布的官方内容,悦达起亚方面根据劳动法对部分管理职员工进行了分批次轮休,轮休时间自2023年6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止。在轮休期间,公司会在第一个月正常支付工资;第二个月起,公司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

涉及人员分布在盐城和上海两地,两地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070元/月和2590元/月。

对此,悦达起亚方面确认了相关情况,同时发布声明称,此次公司内部人员的变动情况,是为顺应全新的电动化时代,积极主动创新变革,加速向电动化品牌转型而进行的正常调整。

悦达起亚相关人士称,目前在轮岗调休范围内的员工多为40岁以上的老员工,总人数约100余人,为公司总人数的约5%。企业正面临结构性改革,一些无法适应改革的员工或许应该有其他的选择与机会。


电气化变革“换血”?

3月20日,起亚全球总裁宋虎警在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起亚中国正式进入电动化时代,开启电动化全面转型逐步从燃油车市场向新能源市场过渡。

汽车分析师凌然指出,起亚的“轮岗”或许与公司改革需要新鲜血液进入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悦达起亚公告中“管理职”非“管理岗”,管理职与工人职相对应,并非高管。如策划部策划专员、人力资源部的人力专员等均为“管理职”。

起亚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表达了“转型换血的迫切性”。“我们部门就没几个人,还有一两个40多岁的前辈喜欢‘混日子’,每天就上班打卡喝杯水,刷刷淘宝,然后吃饭,再刷刷视频,然后下班。几乎什么活儿都不干,找他们就说不会,岁数大了新东西学不明白。公司养不养闲人且不说,但在有限的岗位名额下,我们就得干两个人的活儿,这一天天都快累死了。”他说。

据悉,此次“轮岗”的员工可以选择不接受政策离职,公司也将按照劳动法进行补偿,补偿金额或为N(在公司工龄)+1个月的工资。在盐城,员工平均收入约为8000元-10000元。工作十年的员工或可以拿到超十万元的赔偿。

起亚EV6。


凌然认为,此次悦达起亚“轮岗”,也是给了这些年龄较大的员工一个换工作的保障,而非粗暴的“裁员”。“这或许与悦达国企性质有关,做事相对稳重一些。”凌然说。

除此之外,悦达起亚方面表示,企业还针对这批“轮岗”老员工的个性化诉求进行了支持,也根据劳动法保障了他们诸如休假、培训等权利。

“目前悦达起亚还存在一些效率提升的空间,为了all in(全部投入)新能源,我们一定会做出更多的、尽量平衡的改变。”悦达起亚相关人士称,“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拓展新能源发展等与用户接轨、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团队,务虚的人越少越好,务实的人再多都不过分。”

在杨洪海的朋友圈,贝壳财经记者还看到了很多招聘广告,多是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似乎正在all in(全部投入)新能源汽车。

中国市场面临资不抵债?曾经辉煌的起亚如何all in新能源

与“裁员”同步冲上风口浪尖的还有起亚的“资不抵债”。根据起亚韩国总部财报显示,目前中国大区的“纸面数据”有资不抵债的风险。

但悦达起亚方面表示,企业并不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中国市场是起亚全球战略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未来起亚方面仍会加大投入。


起亚上海车展现场。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起亚以290万辆的销量位居全球汽车品牌销量榜第7位,总营收达86.5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56亿元),全年营业利润为7.2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9%和42.8%,净利润为5.4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7.2亿元),同比增长13.6%。

2023年一季度,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销量约1.8万辆,同比下降达37.7%。据最新数据,其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

在中国市场曾经辉煌的悦达起亚需要转型,否则无法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8月,是由东风汽车集团、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按照25%:25%:50%的股份结构共同组建的中韩合资乘用车企业。2021年12月东风集团将悦达起亚25%的股权转让完成,东风悦达起亚由三方合资变为悦达、起亚双方持股。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也曾一度辉煌,2011年销量峰值超过43万辆,K3、K5等车型也曾受众颇多。

但随着新产品迭代速度、智能化与电气化转型等方面的减速,起亚在中国市场成绩不断下降。

杨洪海也曾直言,起亚此前曾经有战略误判,如今更需要全面拥抱电气化,全面拥抱用户服务。

目前,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仍以燃油车为主,其产品性价比较具竞争力。以新车K3为例,这款紧凑级合资轿车,优惠后起售价不到9万元,价格已接近同级别国产轿车。

但在电动汽车方面,起亚仍在加速追赶中。

根据规划,起亚汽车计划到2027年,在中国市场共推出6款纯电车型;到2030年,其在中国市场销量将达到45万辆,纯电动车型年销量达18万辆。

目前,起亚纯电动车EV6已正式以进口的形式进入经销商门店,产品将于年内上市。

悦达起亚正在重新出发,但目前新能源车产品仍以进口形式引入,产品布局速度也是一年一款,相比于国内的新能源厂商,速度并不算快。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增长,起亚能否在强调“确保中国市场的成功是起亚全球战略的核心要素”的同时,真的为用户带来值得青睐的产品,建立优质的品牌形象,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李佳璇
  • 起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