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就业

急青年所急,团中央提案为青年就业发声!

2021年03月11日 16:52:55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作者:杜沂蒙

如何打通毕业生就业信息渠道,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地落实?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团中央委托共青团、青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两份相关提案,为青年就业发声。

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将达到909万人,比2020年增加35万人。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如何打通毕业生就业信息渠道,

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地落实?

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团中央委托共青团、青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两份相关提案,为青年就业发声。

就业难,到底难在哪?

结构性就业难问题突出

以江苏省为例,2020年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近100万个就业岗位,但全省近60万高校毕业生中,仍然有一部分学生面临“就业难”问题。

2020年,根据十三届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年度调研安排,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实施情况”,由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带队,赴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在此基础上,团中央委托共青团、青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地实效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一》”)》。

《提案一》指出,高校毕业生面临三大就业难题:

1、岗位供求关系紧张。

2、存在“招工难”和“就业难”并行的结构性矛盾。

3、创新创业、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和新兴职业不断增加,但社会保障、合法权益维护等的发展相对滞后。

张丽宾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

由于国家高质量经济发展创造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比较有限,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本投资普遍越来越高,造成总体高校毕业生预期和实际供需之间匹配度不高。

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也不匹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人才需求较高,但培养速度赶不上人才需求速度。一些质量不高的岗位,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去,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慢就业,考研、考公务员,一次不“上岸”,就“二战”。

张丽宾表示,结构性就业难还表现在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发展不平衡。偏远地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家庭对于人力资本的贡献不太高,这些毕业生对劳动力市场认识、职业生涯规划、自我认知不足,对就业产生很大影响。

张良驯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

高校期间学习成绩对学生就业有重大影响,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在用人单位招聘笔试、面试中不具有优势。除此之外,高校期间社会活动、所学专业等对学生就业也有影响。

就业难,学校该怎么办?

加强就业政策落地实效是关键

结合前期调研和意见征集,《提案一》就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服务,提高就业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改善就业环境,完善权益保障等政策建议。

常年跟踪就业政策评估研究,张丽宾发现很多人对就业政策了解不够,了解政策的人对政策的知晓程度也不一样,享受政策的就更少了。“但凡是享受了政策的人,对于政策评价都比较高。”

“有很多好的政策已经实施了好几年,但了解程度依然不高。”张丽宾认为,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非常重要。如何更好的让政策深入人心?她建议,下一步政策制定中要让服务对象参与进来,让高校学生更多发声。

对此,张良驯也表示,政府、高校和社会都要进一步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宣传工作,让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知晓就业政策。

两年前,处在毕业择业档口的刘浪参加了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到团无锡市委工作。虽然开始也遇到一些大家普遍遇到的情况,但是通过不懈努力,他还是获得了多个就业机会。

刘浪选择做选调生正是因为在学校团委和就业中心积极引导下,他对这一政策逐渐有了更多了解。“选调生招录打破了公务员报考专业要求的壁垒,给了非公考热门专业学生更多进入党政部门工作的机会。” 

选调生、“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一直是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点阵地。《提案一》建议,扩大选拔录用招聘范围,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就业。


此外,针对创业青年,《提案一》建议出台有利于青年创业的贷款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充分利用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实现就业。《提案一》还建议,加大政策倾斜,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兵比例。

《提案一》还关注到销号后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清零后的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建议加大政策服务和精准帮扶倾斜力度。

就业难,相关平台该怎么办?

亟需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就业服务信息平台

202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82.1%的求职者通过专门招聘网站、APP或信息咨询平台获取就业资讯。

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就业”有效缓解了国家就业压力,为促进复工复产、快速恢复国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江苏省通过“团团微就业·青春留苏”等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开展就业“云服务”。

与此同时,“互联网+就业”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网络招聘平台数量繁多,各类网络平台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一时难以辨别的虚假岗位信息、诈骗行为也给求职者人身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目前,尽管覆盖全国和地方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已经初步建立,但还存在岗位数量有限、平台功能单一、社会影响力不强等问题。

对此,张良驯提出,要对现有各类就业信息平台统一管理,加强对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和招聘岗位信息真实性的审核,对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帮助高校毕业生了解区域内各行业各单位的用招聘情况,通过比对寻求合适的就业信息。

对此,团中央委托共青团、青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关于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二》”),建议加快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以更好服务开展就业工作。

《提案二》建议,要丰富平台核心功能。完善就业岗位信息发布功能;加强对企事业单位资质、岗位信息真实性的审核;集成更多就业服务功能;建立服务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平台的运营质量。

在推动平台标准化建设方面,《提案二》建议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服务信息网络,推动各网络节点的标准化建设,实现接口兼容、数据共享,以形成信息化的整体效益。坚持平台公益属性,优化平台互动设计,为特殊困难求职者提供针对性人性化服务。

《提案二》还认为,要加强平台数据分析,用好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的海量求职就业信息,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时全面掌握全国和地方的就业动态。建立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机制,适时提供预警,为职能部门制定就业政策、及时处置风险提供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