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前沿

北京鼓励企业兴办职业教育 深度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

2021年08月05日 15:35: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池梦蕊

在7月29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受北京市政府委托,作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提出,北京鼓励企业兴办职业教育,与职业院校合办职业教育。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加大学生到企业培养培训的力度。同时,将适当扩大生源供给,适度提高高职院校专升本比例。

刘宇辉介绍,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12.93万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高职院校在校生规模相对稳定,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逐年下降。随着本地初中毕业生的增长,自2020年起,中职招生规模已开始小幅回升。

刘宇辉表示,当前,企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主体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合作方式单一,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还不高。

一方面,有管理体制不健全的原因,校企双方在管理权限、利益分配、资产归属等方面权责不清,学校教师和企业人员的双向流动受到政策限制,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实施还缺少制度保障。

另一方面,对行业企业的激励政策较为缺乏,保障措施不力,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培育和认定工作还需加快。

对此,北京市将鼓励企业兴办职业教育,与职业院校合办职业教育。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加大学生到企业培养培训的力度。

市级相关部门加快出台深化产教融合的激励政策,提升行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依托行业企业建立若干个高水平京津冀共享型实训基地。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产教融合综合改革试点。依托高水平职业院校探索“双元制”办学,开展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

与此同时,为推进职业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在招生方面,北京市将适当扩大生源供给,稳定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在人才紧缺专业面向河北和周边地区适当扩大招生计划。

学历方面,北京市将促进部门之间和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努力推动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之间实现“学历互通、证书互认”。同时,适度提高高职院校专升本比例,进一步畅通高职学生的升学通道。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