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知识广场

寻找最美教师 讲述最美故事

2021年09月09日 15:52:3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斌

 印有《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和《“最美教师”推荐表》的粉红色信纸,被学生干部精心折叠成“小情书”送到每位学生手中。

 当《一封家书》风靡网络,当《信·中国》《见字如面》成为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群教师也收到了该院经贸管理系党总支转寄的一封封特殊来信,并纷纷回信:

 “朱老师,您好!来件已收到。收到孩子们如此走心的信件,异常开心,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更浓更醇,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还需再接再厉,才能不辜负孩子们的信赖,才能更好地陪伴他们成长。”

 “照顾好每位学生,上好每节课是我职责所在。感谢学生,感谢‘最美’活动——有爱心、重情义、有意义。谢谢大家!”

 ……

 一支充满爱心且富有责任心的教师队伍,跃然于屏上。

 在寻找中,挖掘感动

 如何引领广大教师铸师魂、矢志育人,修师德、以生为本,强师能、自我提升?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系党总支通过开展“寻找最美教师,讲述最美故事”活动,挖掘出许许多多教师默默耕耘的感人“微”事迹,通过师生互动、最美故事分享会等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全体教师,营造和谐育人氛围,倡导有温度的教育,提高育人工作水平。

 经贸管理系党总支通过展板、系网页、微信公众号和动员大会等渠道向全系学生宣讲活动,每一位学生都收到了一个温馨的鹅黄色信封,信封里,印有《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和《“最美教师”推荐表》的粉红色信纸,被精心折叠成“小情书”。

 活动一开展,立即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共收到700余封(包括电子邮件)饱含师生情谊的最美教师推荐信,有98位老师被学生推荐为最美教师。推荐理由有:雨中送伞;孕吐严重仍坚持讲课;下楼梯玩手机时被温馨提醒要注意安全;每次见面时老师总是浅浅一笑;开车送学生去高铁站;促膝长谈;老师一直鼓励我,告诉我“你可以的”,让我对学习重拾信心……教师们润物细无声的潜心育人“微”事迹,感动着学生。被推荐教师分布在教学、管理和服务等11个不同部门,在学生的眼里,用心做事、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老师都是最美教师。

 在讲述时,学会感恩

 活动把感恩教育融入学生与老师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回忆中,体现在学生提笔推荐最美教师、讲述最美故事时,让感恩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许老师工作尽职尽责,对学生像妈妈一样严格,让我感受到浓浓母爱。”活动强化了学生对严师的理解,对教师的尊重。

 “陈老师教书比较活,她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学识使我能很快理解知识点。老师不仅教理论知识,还讲一些实务,使我对会计这门课产生兴趣。最可贵的是老师还教我们做人,我觉得这个很有必要。陈老师是注册会计师,我毕业之后也要尽快考出注会。”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懂得了立己修身、见贤思齐的重要,

 在互动中,教学相长

 700余封最美教师推荐信全部被扫描成PDF文件格式,并一一打包转寄给被推荐老师。老师们收到信后感言:“很平常的一句话,没想到学生还记得。感觉自己还有许多有待提升的地方。”“谢谢学生给予我的鼓励,我只做了一点点本职工作,一切都是应该的。”……老师读信的感想反馈给学生,有的学生又特地给老师写信表达心声,活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系里举办了“最美教师最美故事分享会”。每位老师都有很多最美故事,分享会只能选取每位老师最精彩的那一个:“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她鼓励我们遇到问题、困难多去找她谈谈心,她生病时还用沙哑的嗓子为我们上课。”……当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诉说着师生之间的最美故事时,会场上响起阵阵掌声,老师们为同事的敬业精神点赞,为学生的感恩之心点赞。手捧学生敬献的百合和康乃馨,老师们心中充满了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环节。‘寻找最美教师,讲述最美故事’是师德师风建设‘点烛铸魂’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有助于我们建设一支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道平说。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