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前沿

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

2021年09月15日 15:23: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根据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对高等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必要的创新与探索,是摆在高职院校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年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总结出了一系列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学模式。

以人才培养方案引领教学,深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人才培养大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其核心是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范,确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以及人才培养过程中所涉及的教学方法和评定方法。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年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得出创新能力是当前社会高素质人才所应具备的素质,已经成为当前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所需要考核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在教学当中应进行必要的教学设置。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在教学设置时将相关教育理念融入到教学方案当中,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必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中不断深化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学生未来更好地进行实践探索奠定意识基础。

结合实践教学,有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高职院校在开展具体的创新创业教学实践中,应注重对学生进行有梯度、有层次的逐级指导,根据教学目标设置相应的教学课程,通过模拟情境化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在针对创新创业相关教学进行课程设置时,通过将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实践项目与教学课程相融合的方式,使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参与到创新创业当中。同时,教师可以通过指导学生参与课外创新社团的方式来丰富教学内容,有效增加学生彼此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采用由学生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参与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有效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实现自主实践探索,这样的教学结合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通过亲自动手有效提升了实践能力,为学生今后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通过对学生开展情境化的实践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可以有效改善以往教学中过多注重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践相脱节的现状。在原有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学中,学生实践机会相对较少,这样一方面容易造成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造成学生缺乏对专业的正确认知,另一方面理论知识多于实践教学显然不适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设置。因此,在课程的设置方面,根据高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创业、职业技能、心理素质等综合性学科的设置,使学生实现全面发展。通过将实践教学更多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有效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相关创新创业竞争力的培养。

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实现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内教学中添加实践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办学,更好地实现了多元化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年的教学总结提出,校内实践教学能够很大程度上弥补学生学习过程中实践不足的现状,但是校内实践教学与学生毕业参加工作的实际情况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这样的情况下,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多次尝试,提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来实现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通过搭建校企平台,能够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实际的生产一线,使学生接触了解到大工业生产的现状,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同时通过校企合作也利于学校及时便捷地了解到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时修正教学内容,使得学生接触到新的行业动态,利于学校实践教学的不断完善。

在深刻认识到当前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学中所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当前的实际办学情况,在教学工作中做出了适当的调整,通过将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为引领,积极开展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实现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方式的有效结合,最终达成实现培养创新创业实践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教学目标。

责任编辑:王碧洁
  • 高职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