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职教访谈

如太阳般照亮学生前行路 —— 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

2021年09月15日 15:50:3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王丹凤在指导学生。

资料图片

█走近2021年教书育人楷模

飘逸的长发、挺拔的身姿、温润的声音……55岁的王丹凤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26年党龄、31年教龄。

端庄中透着柔美,王丹凤身上有一股莫名的亲近感,身边的人都愿意向她靠近。“这两天上了王老师的礼仪讲座课,不但纠正了自己平时的一些不良习惯,还让我懂得了青年人该有的礼仪修养以及如何赢得他人尊重,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信心满满。”该校2021级艺术专业学生陈戎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作为一名基层职业教育工作者,从教31年的最大体会和感受就是要有爱心,包容且持续。”王丹凤说。

“想让学生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王丹凤学生时代的座右铭。1990年,从牡丹江师范学院毕业的王丹凤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讲台上一站就是31年,其间20年的班主任经历更是把她紧紧系在学生、家长的心坎上,成为他们的老师、朋友、亲人。

“学困生”“行困生”,无论是考试成绩、学习能力,还是家庭环境,职业院校的学生都不容易被关注,甚至被忽略。“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我们要有静待他们开放的耐心。”王丹凤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爱与陪伴中教育他们成长、成才。

“身教有时候胜于言传,想让学生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好。”多年的从教生涯让王丹凤摸索出做思想工作的独特方法。面对困境,她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着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学生们变得阳光向上、坚强乐观,在学校各项活动中,都有他们积极参与、努力拼搏的身影,荣誉多了,掌声多了,笑声多了,学生们变得自信、自立、自强了。

班风带动校风。王丹凤带的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学习成绩不断提升,班里学生大多数担任学校学生会和团委干部。

“王老师就像太阳,给我们温暖也照亮前行的路。她不计回报的关爱和鼓励,让很多同学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大家发自心底地乐意称呼她‘妈妈’。”毕业生小牧说。

小牧上学的时候母亲病重,家庭生活极其困难,王丹凤了解情况后坚持给她送衣物、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因为学习压力大,小牧多次萌生辍学念头,王丹凤又把她带到自己家里,陪她聊天,舒缓情绪。小牧突发阑尾炎,也是王丹凤忙前忙后地联系手术、出医药费、陪护到出院。

“学生获奖,比我自己拿奖评优更开心”

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王丹凤的从教生涯里,有很多进入管理岗位的机会,但她都坚定选择了讲台,坚守在学生身边。

由于学校礼仪专业师资欠缺,有多年舞蹈基础的王丹凤受命担任礼仪教学专业教师。这一干,就是10年。

“跨学年、跨专业、超工作量。”同事们这样评价王丹凤。作为“双师型”教师,王丹凤忙而有序,除常规教学外,她一直主动参与学校国家级示范校、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现代实训室建设、黑龙江省“双优”建设等工作,大型活动的礼仪指导培训、职业教育活动周等组织培训工作更少不了她的身影。

王丹凤还承担了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省赛技能队的训练工作,长年带领技能训练队,不要补助报酬,没有假期和休息日。白天上课,晚上训练到10点钟,因为过度劳累,王丹凤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和闪光点。”王丹凤注重因材施教、因人而育。学生小圆勤奋、能吃苦,但有时显得很浮躁,为了帮助她养成稳重、精准、坚持的品质,王丹凤每天利用业余时间陪她学英语,一句一句地练,一道题一道题地考,经常熬到夜里11点钟。经过王丹凤一个多月的高强度集训,小圆取得了省级大赛二等奖的成绩。

强将手下无弱兵。王丹凤的学生多次获得牡丹江市技能大赛冠军、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入围国赛等。4名学生获得大学3年免学费资格,两名学生获得大学两年免学费资格,两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

弦歌不辍勤耕耘,德技并修育匠才。“忙得像个陀螺一样,闲不下来,很累却很快乐。”王丹凤的行程表几乎没有空当,讲解、培训、指导……工作从学校辐射到社区、周边的学校,从牡丹江市走向其他地市、省城。没有假期,不拿报酬,她乐此不疲,脚步不歇。

优秀教师、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各级荣誉接踵而至,王丹凤却变得越来越踏实、努力。“教书育人是教育者的初心,指导学生在省级大赛中获奖、入围国赛比自己拿奖评优更开心,那种满足感、幸福感只有老师才能体悟得到。”

王丹凤用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含义。

“让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广场,走向社会”

热爱教育、乐于钻研是王丹凤业务日益精湛的动力之源。在研究学习职教政策的同时,她还坚持自我学习,把新思路不断融于教育教学中。她结合实践编撰了校本教材《饭店服务礼仪》,在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外出培训,把新思想引进来,不断推动学校礼仪教学改革。通过礼仪课等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循序渐进地营造充满礼仪文化的校园氛围。

“礼仪教育为学生树立自信、建立良好人际关系,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通过各种形式的礼仪及社团活动,让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广场,走向社会。”王丹凤说。作为首批龙粤结对项目的骨干教师,王丹凤赴广东挂职学习了40天,回到学校,她把最新的所学用于学校教改中,不断创新,影响、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学校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多元办学,在中小学范围内广泛开展职业启蒙和劳动实践教育,王丹凤承担了培训讲解工作,先后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团队及市区10多所学校学生讲解礼仪酒店文化。为多层次展示职业教育综合实力和教学水平,搭建交流平台,牡丹江市教育局还委派她对周边市县的专业课教师、学生进行培训辅导。敬业的态度、精准的作风、无私的传授得到了师生们的高度赞扬。

“学以致用,服务地方,促经济发展。”本着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还先后承接了哈牡高铁首批乘务员培训等多家企事业服务培训工作。作为培训教师,王丹凤先进的服务理念、规范的服务操作、新颖的授课形式受到欢迎,充分展示了礼仪教育教学成果,也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出力是职教的服务宗旨,也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王丹凤说。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