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就业

山西吕梁:擦亮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16日 15:43:17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就业为目的,推进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提高吕梁山护工就业率。截至目前,已有73344名吕梁山护工接受培训,实现就业40240人。

 标准化培训 让吕梁山护工更专业

 结合近几年“吕梁山护工”培训经验,吕梁市持续推动护工标准化培训,出台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导则》《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规范》《母婴护理员培训规范》等。同时,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重新修订印发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流程、培训内容、评价考核等机制,提高护工的培训就业质量,扩大“吕梁山护工”品牌影响力。

 在授课方面,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不断改进课程,对学员开展侧重化、专业化培训,让学员们在掌握专业护理知识的同时,学习普通话、礼仪、急救等知识内容,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据吕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吕梁市财政先后投入1.28亿元,整合各类培训就业资金6000余万元,用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加强培训基地建设,举办了34期吕梁山护工培训班,累计培训6.4万人,护工年工资性收入达10亿元以上。

做好服务保障 变“要我培训”为“我要培训”

 据了解,吕梁市积极同家政公司扩大合作,发展培育本地的家政企业,引导家政企业走出“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劳务派遣、就业指导、维权保障”一条龙服务的新路子。2021年,为更好地促进吕梁山护工就业,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印发了《吕梁山护工校企合作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吕梁山护工就业奖补实施办法(试行)》,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经费支出等方面予以保障。目前,吕梁市已与全国281个家政类企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了能让更多的吕梁山护工走得出、留得住,吕梁市先后出台了涉及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行动计划等内容的一系列文件,每年投入2500余万元,为吕梁山护工提供政策、制度、资金保障和激励机制。

 同时,吕梁市在北京、青岛、天津等地组建了6个服务部、17个服务站,同步建立了吕梁山护工党支部以及团委、工会、妇联,成立了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中心,不仅为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提供联络回访、维权保障等服务,还组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普法教育、游览参观等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工作,吕梁市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吕梁山护工外出就业车票及保险补贴的实施办法》。 根据实施办法,在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线上线下企业就业的吕梁山护工每人每年可享受一次往返车(船)票补贴,补贴范围为吕梁市或太原市往返入驻企业所在地。

 下一步,吕梁市将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家政服务企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的家政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以培训、实践、就业为核心的一条龙示范基地,建好用好吕梁山护工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推动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组织规模化、教学专业化、培育精准化、就业保障化、管理职业化。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