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职教访谈

贵州:职业教育赋能新型城镇化

2021年12月22日 10:24:42 来源:贵州日报

 每天早上9点前,罗品敏都会准时出现在工位上制作废弃口罩回收数据台账,然后处理市政市容服务中心文件……她是深圳市川万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设在遵义汇川的分公司工作人员,对接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会议安排、内部日常事务处理等各项工作。

 罗品敏毕业于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我学的是管理类专业,和现在的工作很对口。”看到脚下的街道干净整洁,罗品敏就很开心,“也有我的付出。随着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我相信城市卫生会越来越好。”

 贵州正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空间。去年9月印发的《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提出,要实施职业教育服务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近日公布的《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建设技能贵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清镇职教城集聚和溢出效益,推动产业园区、职教园区与城市深度融合。

 贵州各大职业院校也紧盯地方社会发展需求,提升教育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为新型城镇化贡献高职院校力量。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大山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新市民在城镇中稳得住?开展技能培训是一项重要途径。果树种植培训、汽车维护培训、电工培训……贵州许多高职院校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性强的培训,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城镇生活。

 11月9日,瓮安县一公司47名工作人员结束为期15天的计算机整机装配调试员培训。重装系统、硬件设备组装等常见的计算机操作,朱城城如今已能独立完成。

 接受培训前,朱城城只会用一些基本软件。“通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计算机装配的技能,相信我也能在城里站稳脚跟。”朱城城说。

 “我们开展的培训都结合社会最新发展需求,搬迁群众只要掌握好技能,在城里生活就不用愁。”贵州机电职院培训部副部长李洪安介绍,从去年4月至今,学校已为黔南当地企业和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提供培训约7000人次。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其中清镇职教城的经验做法获得推广。今年,我省围绕城镇化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建设,针对脱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农民工等新市民群体开展培训达6万人次以上。

 以人为核心,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特征。贵州高职院校在服务新型城镇化时非常关注人本身的发展。

 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主动开放生命科技馆、中医标本馆、中药标本馆等,为遵义市全体中小学生提供科普教育服务。清镇市老年大学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点开设的心理健康、手机摄影、插花艺术、茶文化体验、日常美妆、唱诵红歌等课程深受老年朋友们喜爱。

 新型城镇化需要大量技能人才作为支撑。为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贵州各大职业院校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和内容。

 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通源集团、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一批批企业走进贵州高职院校课堂,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建立现代学徒制,积极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

 数据显示,贵州(清镇)职教城各职业院校专业涵盖一二三产共324个,与400余家省内外企业通过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合作共建等方式,累计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约14万人,成为服务贵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