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知识广场

开展“送教下乡”“送教上门”,山东多举措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2021年12月22日 10:24:4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吴苹苹)根据行业企业生产规律实施“旺工淡学”的错峰教学、全省实施单独招生的学校数由最初的82所增加到92所、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每所中职学校均达到规范化办学标准……12月20日,山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山东省教育厅于今日举行“职业教育为民办实事”新闻通气会。会上,山东省教育厅从高职扩招助力提升劳动力素质、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服务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等方面介绍了全省职业教育的相关情况。

 据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介绍,2021年,山东省高职院校录取48.01万人,比上年增加3.46万人,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百万扩招”任务。据了解,在系统总结前两年高职扩招经验做法基础上,山东省按照适度扩大、有利选拔的原则,科学布局单独招生高职院校,全省实施单独招生的学校数由最初的82所增加到92所。科学设置招生专业和计划,重点向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市场前景好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倾斜。

 针对生源多样化特点,组织招生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分类、分专业制订937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设置课程体系,让学生愿意学、学得会、用得上。根据行业企业生产规律,实施“旺工淡学”的错峰教学,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和晚上时间进行集中授课,因地制宜开展“送教下乡”“送教上门”“送教进社区”等服务,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方式,确保“工学两不误”。

 同时,着力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不断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其中,在中职层面,立项建设100所左右高水平中职学校,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每所中职学校均达到规范化办学标准,每个县(市)至少有一所区域离不开、社会都认可、 群众满意度高的“明星学校”。给予专项财政经费支持,启动建设300个中职特色化专业、150个高职特色化专业群,推动职业院校根据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努力实现“校校有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品牌。

 在乡村振兴方面,山东省共有42所职业院校联合当地政府或者行业企业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建设了26个中、高职品牌专业(群),开发了畜牧兽医、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等15个农业类专业教学标准,增强了职业教育与乡村发展的契合度、适应性和贡献度。同时,一方面推动职业院校“敞开门”,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一校一品”打造乡村劳动力培训品牌,重点开展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物流配送、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等培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另一方面把企业资源“引进来”,鼓励涉农类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广泛开展订单式、冠名式培养。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