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就业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技能培训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2年03月25日 10:09:41 来源:新华网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近年来,岷县把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作为拓宽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把教育培训触角不断引伸到基层一线,以培训促就业,以技术促增收,一大批群众通过技术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从“出蛮力”到“有技术”的华丽转身。

 在岷县寺沟镇立珠村砌筑工培训现场,三十几名群众正在砌砖、抹灰、搅拌砂浆。人群中干得最认真的要数徐义生了,常年在家务农的他,看着村里其他人外出务工“满载而归”时,也曾羡慕过,只是苦于自己没有一技之长。

 

 这几天,听到村上组织免费砌筑工技能培训后,赶紧就来参加培训,既能领培训补助,又能学门手艺,这样的好事儿老徐可不想错过,“以前种地着呢,现在有这个砌墙班培训,学成打工外出挣钱方便一些,一天挣二三百元,庄稼种完我们就出去打工”。

 立珠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队队长安文一告诉笔者,这几年他们利用春节和农闲时间已经举办了多期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有钢筋工、砌筑工、养老护理等实用技能,已经有好些群众尝到了掌握一技之长的甜头,群众参加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同样,清水镇腊梅村的白步朋就对“知识改变命运,技能创造财富。”这句话感受颇深。前些年,家里人多地少,收入单一,生活比较困难。后来通过接受电焊工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做起了电焊工,一天的工资就有三百元左右,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两天,他又按时按点来参加电焊工培训,想通过这次培训取得相关技能证书,“焊”牢他的致富道路,“经过这次培训我的技术掌握得更精了,就业的时候有好多国家项目工程也可以进去了,就业机会也更多了,经过这次培训,工资能每天能给到450到500元。他”他高兴地说道。

 2022年,全县共举办钢筋工、砌筑工、养老护理员、化妆技术、家政服务、中式面点师等各类工种培训46期,参训人员1600多人次,就业率达70%以上。(隆红霞)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