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职教访谈

四川省张澜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张雯松:家风传承 致力教育普惠

2022年03月25日 10: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19日电 (尧欣雨)“我感觉自己如今从事教育行业就如同回归先人的遗愿及情怀,很多事经常觉得事半功倍,做得非常顺手。”近日,四川省张澜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雯松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如是说。

 张雯松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电子技术专业,毕业后在信息技术领域工作了大约20年后,他突然改变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投向教育行业,加入张澜职业教育集团。谈及自身突然的转变,张雯松说,曾祖张澜对自己的影响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雯松在工作中。 何浠 摄

 张澜出生于四川南充,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原副主席。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位教育家,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曾经在四川、在全国创建过女子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中学,还担任过四川大学前身国立成都大学的首任校长。

 张澜认为,普惠教育、平民教育、教育公平对于教育发展十分重要,张雯松对此理念也十分赞同。“曾祖的教育思想一直感召着我。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育水平也需要提升到一定的高度。”

 张雯松表示,近年来,一些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不少教育培训公司赚了很多钱,甚至上市,但这并不是他认为教育应该有的样子。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雯松在工作中。 何浠 摄

 “中国历史上尤其是近代历史上有很多教育大家。回顾这段历史,从来没有一个教育家是因为办了教育而变成资本家,这就是中国教育的传统,教育从来都不是用来赚钱的。”张雯松表示,《民办教育促进法(2016修正)》出台后,资本进入教育行业这种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纠正,包括2021年的‘双减’等各项措施,都是在使教育回归到普惠、回归到平民、回归到公平正义。

 此外,作为民盟盟员的张雯松也长期关注教育发展和教育扶贫工作。2020年,张雯松参与捐资拍摄了一部名为《凉山大学》的纪录片。凉山大学成立于1984年,是民盟响应中共中央“民主党派智力支边”的号召,经费孝通、楚图南、钱伟长等84位知名专家发起,由民盟四川省委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创办的一所重点为民族地区培养实用型专门人才的普通高等学校。2003年,凉山大学与其他几所学校合并成立西昌学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雯松(右四)参观凉山大学旧址。 唐瑜 摄

 “当时学校条件十分艰苦,到西昌的路途也非常辛苦,民盟通过重庆、成都,北京等地的高校不断输出师资力量,每个老师不计成本、不计时间,为凉山的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张雯松希望通过拍摄《凉山大学》,让大家记住这段历史,让后代记得,曾经在凉山、在西昌、在邛海边有这么一群知识分子,在那建了一所凉山大学,培养了一批莘莘学子。”

 目前,张雯松主要投身于澜之教育基金会的筹备工作。澜之教育基金会从2017年开始筹备,于2021年7月由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复成立,旨在弘扬张澜先生的教育思想,助力实现教育公平。“我希望这个基金会在四川能够落地开花,能够为四川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教育保障。”张雯松表示。

 如今,张雯松准备在四川成立张澜班。他希望从四川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部分地区选拔一些孩子,到成都、绵阳、南充等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区域,接受中学阶段的一贯制教育。“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食宿等相关费用,并送他们上大学。也希望他们可以在学成以后回到家乡做建设,这个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始终不变的目的。”(完)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