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就业

重庆市:城市职业学院商学院打造“一核多元”全方位育人范式 为培育新人才赋能

2022年04月21日 15:52:32 来源:新华网

 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商学院积极营造“点燃匠心,人人出彩”的育人文化氛围,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比赛为引擎,以特色学生活动为载体,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打造“一核多元”的全方位育人范式,为培育智慧新零售数字营销新人才赋能。

 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核心,商学院认真践行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红色匠心,精益求精”质量文化,将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作为锻炼学生职业核心技能的重要渠道,精心组建德高技强的指导教师团队,精心选拔品学兼优的参赛种子选手,精心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技能竞赛项目,着力雕琢能工巧匠。近三年,学院学生在全国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市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60余项。

 以创新创业比赛为引擎,着力培育创业新星。商学院将“重信重义,自强不息”的“渝商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注重发现和挖掘学生的爱好特长,导出学生的创新创业方向;上好《创新创业实务》课程,练出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组织学生全覆盖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建立机制打造、跟踪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孵出精品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学生龚雯团队创新创业项目“重庆市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重庆市永川区首家注册登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学生张渝团队创新创业项目“迅捷数码”获得重庆市第五届“优创优帮大学生扶持计划”30强。

 以特色学生活动为载体,着力培养职场新秀。商学院围绕“情暖校园”,组织策划以“温暖迎接新生”为起点、“历届毕业生回访”为终点的全链条系列特色学生活动。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选取优秀的档案进行展示,引导每位学生尽早确定职业目标和学业目标,并根据实际情况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态调整。策划组织具有专业特色的商务风采展演活动,鼓励学生人人参与,让没有特长的学生也能有机会展示自己,增强自信,融入集体;举办寝室文化节活动,营造“我爱人人,和合共生”的寝室文化氛围等。学院努力让“活动育人,实践锤炼”的机会贴近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提升组织、协调、沟通、书写、表达、营销等各种商务职业素养,为增强职场适应性奠定良好基础。

 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着力孕育公益先锋。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引领,商学院成立了党团志愿服务队。校内立足入驻学校公寓的党团服务站,校外立足拓展的政府、社区、企业、村庄等志愿服务基地,通过健全志愿者服务工作体系、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和高素质服务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运行。目前,学院已签订4个校外党团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服务对象达10000余人次,参与服务学生达1000余人次,志愿服务团队获重庆市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以实际行动擦亮“商行天下,情暖人间”的基层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