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职教公益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四融四化”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

2022年04月27日 22:08:4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方俊良

image.png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石玉波副教授(右)在组织培养室给园艺专业学生介绍蝴蝶兰组培苗的生长情况。学校供图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刘洋教授带领园艺专业学生开展槜李杂交实验实践课程教学。学校供图

 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嘉兴调研时提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嘉兴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目标,深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传承70余年农业职业教育办学积淀,围绕嘉兴城乡融合发展新要求,加强涉农专业群建设,持续创新“人才培养直通农村”的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5月,学院被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以农建群、专业互融”,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学院确立“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创业”的新农人培养目标,打破二级学院专业设置壁垒,融合园艺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物联网技术、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10个专业师资团队,充分利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改造提升现有涉农专业,拓宽传统涉农专业的边界,组建乡村振兴专业集群。专业群内开设有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智慧农业技术、农村电商、乡村治理、乡村规划建设、乡村文化与旅游等课程模块,构建“基础—专业—模块”课程体系,实现基础课程共享、专业课程分设、模块课程互选,并将耕读教育、创业教育、数字技术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乡村振兴需求侧与人才培养供给侧无缝的对接。

 “三院联动、四方共融”,打造“一体化”育人生态圈。学院与森禾种业、嘉心菜集团、东郁集团、碧云花园、市农科院等大院名企共建森禾种业学院、嘉心菜农商学院等6个产业学院。学院依托嘉兴农民学院(嘉兴乡村振兴学院),联合产业学院,共同组建嘉兴市新农人培养联盟。联盟由市领导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学校、市相关职能部门、县市区和龙头骨干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担任联盟常务理事,建立“政校行企”四方协同的新农人培养联席会议制度,政府出台政策、行业制定标准、学校组织实施、涉农企业参与培养,构建机制同频共振、校企共融共生的一体化育人生态圈,形成多元主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合力。联盟精选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嘉兴)、农业经济开发区(平湖)、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潘家浜)、美之奥种业等,共建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实训基地35个,聘请农艺师、农技员等与教师组成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8个。

 “量身定制、双创贯融”,确立“类型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招收直接从事农业农村工作和有志于农业创业的农村青年,按照“学历+技能+创业”的培养方式,实施“忙农闲学、产学并重”的教学模式,12批农民大学生全部返回乡村振兴岗位,1200余人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留得住的“专业型”新农人。最近几年,学院扩大招收全日制涉农专业学生规模,实施“学训分季、专创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产业学院与农业龙头企业组建现代学徒制班23个,培养学员629名。学院构建融入培养方案、融入课堂教学、融入课外实践的“三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强化耕读教育,涵养“三农”情怀,专业就业对口率超70%,创业率达17.2%,培养下得去的“融合型”新农人。学院招收家庭农场主、农业种养户、农创客等学员,按照“个性定制、菜单教学”的培训方式,采取“理论授课面对面+实践教学点对点+创新创业手拉手”的教学形式,累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15万余人次,培养干得好的“技术型”新农人。

 “数字赋能、资源交融”,建设“本土化”新形态教学资源。学院开发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建成集教学、咨询、推广于一体的数字化云端“课程超市”,跨时空立体化提供技术服务。校企合作编写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实用技术、节约集约农业使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系列3套共30册本土化特色教材,建成《凤桥水蜜桃生产技术》等新形态活页式教材16册,开发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20项;共建共享虚拟仿真学习环境教学项目20个,搭建“特色教材+活页教材+数字化资源”相结合的新型教学载体;把示范乡村、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作为实训基地,将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村干部聘为兼职教师,实现“校园—田园—云端”共联共通,“教师—学生—师傅”互聘互教,“项目—案例—经验”齐研齐推,开辟教学资源新路径。

 多年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新农人”培养成效显著,园艺技术专业建成国家级骨干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涉农专业群立项省级产教融合项目4项。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6600余名,服务乡村振兴的毕业生比例由58.5%提升至77.8%。

 (作者系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