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职教访谈

中国发布 | 专家:“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系误读 普职分流比例应分省制定计划

2022年04月27日 22:08:3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佳

 中国网4月25日讯(记者 刘佳)上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教法》)经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就“普职分流”再做重新定义,日前,有媒体解读为“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该表述系误读。在现行招生制度中,“普职分流”已实施多年,但就此前备受社会各界热议的普职分流比达5:5这一数据,储朝晖表示,应根据各省情况制定计划。

 普职分流实施多年 部分省份初中毕业生5成以上升入职高

 2021年,《职教法》修订草案中,对“普职分流”给出了明确的规划:国家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普及程度,实施以初中后为重点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分流,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与其他教育相互沟通、协调发展的职业教育体系。由此,普职分流进入公众视野,同时,“初中毕业生50%升入职业学校”的话题也一度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在上周新修订通过的《职教法》中,对于“普职分流”重做定义。其中强调,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法案中的表述方式,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对此,储朝晖明确:系误读。他依据现行招生政策分析称,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我国的普职分流比例为6.5:3.5,各省普职分流比例各异。“从招生环境看,我们必须存在分流。”但对于普职分流的比例,相关立法并未给出刚性的要求,比如,江苏等工业发展比较领先的省份,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情况较好。此外,因为江苏的普通高中学位相对紧张,因此,学生中考后升入职业学校成为常态,这一比例能达到5:5,甚至以上。但对于北京这一类城市,普职分流比差异较大。去年,北京普通高中录取率约为69%,职业学校录取率仅为31%。

 因此,对于媒体提到的新修订版《职教法》“让更多人可以升入普通高中”,也并不符合各地实际情况,要视各地学位和当年报考学生人数而定。

 普职分流不应看中考分数 应侧重过程性评价

 目前,我国通过中考进行普通高中、职业学校的学生分流。对此,储朝晖认为,普职分流应更加重视技术和过程性评价,尊重学生的天性,而非以分数定发展。

 “每个学生的天性各有不同,有的更适合从事技术实操,有的更适合从事学术研究。”他认为,不应该以中考分数这种客观的数据来将学生分层,而应该尊重天性。这方面可以参考部分西方国家的做法,在初中阶段,由教师完成过程性记录,通过观察、评分决定学生的学术或职业发展。

 但他认为,家长观念和社会环境仍旧是制约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依法但不能靠法。任何法律只能起到约束作用,但具体落实还要看地方政府和社会执行。”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