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知识广场

高等职业教育 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

2022年09月01日 17:33: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柳佳莹

 大国工匠靠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理论和创新。他们的贡献和地位丝毫不逊色于那些高学历的研究者。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今年,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享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重新定位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

 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4月20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

 新职业教育法共八章六十九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社会紧缺的人才就是重要人才

 中国每年有上千万的应届毕业生步入社会,以往占大多数的普通教育本科毕业大学生,他们在学校学习的课程,却只有为数不多的真正与毕业后的工作关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专业对口。大部分的情况还是,普通教育毕业的大学生就职以后,还需要进行很长一段时间的实习才能完全满足岗位的需求,这就是普通教育的常态。然而高等职业教育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局面,很多高等职业学院的学生由于学习过程中的实践非常重要,因此课程中已经开始与一些合作的校企联合开展项目,在校期间已经开始工作,常常是还未毕业已经开始就业的状态。

 随着我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而适应科技发展的技能人才、技术人才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时代的中坚力量。大部分现代社会企业,绝对不缺一个会写、会算、会用电脑办公的本科毕业生,企业缺少的更多的是技能型人才,社会需要的是有大国工匠的精神。可是,我国技能人才的储备与现状并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职业技术教育显得尤其重要。

 未来发展重点在于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

 在职业教育“本科化”以前,已经有数量众多的高职生通过自考或专升本的方式实现了个人学历的提升,教育部统计的数字是,目前全国专升本的比例已达20%,而在某些学校,这个比例要远远高出许多。伴随着“职业教育法”的实施,截至2022年,我国已有22所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学校,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的规模将不低于10%。

 各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学校因校制宜,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专业,撤并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形成具有学校办学特色,能对接产业链、创新链,能支撑社会和行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专业体系。

 近期,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谭长富因在职业教育提升和校内指导规划的出色成绩获得全国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在学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始终坚持“五个共同”,实行“三个对接”,落实企业副院长聘任制度,实行专业“双带头人”,实行“一课双师”。“五个共同”即设备共同投入,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教师共同委派,教材共同开发,质量共同监控。“三个对接”即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专业“双带头人”就是每个职教本科专业有两个带头人,一个是学校的,一个是企业的。“一课双师”就是一门课程有两方面的教师,一方是学校的,一方是企业的。而且,为了更好更有效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湖南软件技术学院还为每个二级学院聘任了一名来自合作企业的副院长。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让每一个理论和知识点都可以在实践中学以致用,技术与理论同样扎实。

 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大学在提升教育质量的每一项举措,都有着显著的成效,旨在培养每一个学生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相信不久的未来,社会观念也会从重视学历转向更加重视贡献、重视能力,优秀的技能人才应得到全社会的礼遇和尊重,职业学子也必将在时代发展过程中大放光彩。


责任编辑:王碧洁
  • 职业教育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