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前沿

第五届中国财经教育论坛举行 聚焦职业教育

2022年09月01日 17:3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旭临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潘旭临)以“贯彻新职教法,强化数字赋能,推动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财经教育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智慧财经科技教育体系建设、以及财经类职业教育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于今年5月1日施行。要站在实现强国建设目标、实现人力资本积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实现教育结构调整的高度解读新职教法,通过学法、懂法和依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在题为“构建新发展中的高技能人才支点”的讲演中称,根据中国劳动学会课题研究,中国将进入高技能人才引领的“技工时代”,将从“人口红利”向“技能红利”跃升,从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跃升。他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中国劳动领域出现了劳动力需求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劳动力供给由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一大批新生代投身现代服务新业态。为此,政府通过推进就业优先政策与国家技能培训政策的融合,加快职业院校毕业生“学历+技能”“双证”制度落地、打造高技能“人才雁阵”和引领新八级工匠队伍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在专题报告中称,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水平,要适应数字经济的新需求,适度超前谋划,坚持智慧财经发展方向,着力推进财经类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主任史薇主持本届论坛,希冀政行企校研多方汇聚,建设新型智库平台、教学资源、产教科融合案例及特色数字资源等,用好“论坛+专委会”双平台机制,努力搭建好科技引领、业态先进、跨界融合、汇聚众智、专业赋能的产教科交流互鉴平台,助力财经类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职教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碧洁
  • 职业教育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