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乡村振兴推进中存在的四个突出问题需引起重视

2021年03月10日 17:09:32 来源:中国城市网

??1.jpg

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围绕乡村振兴,在基层进行了广泛调研,征求了基层干部群众意见。

金不换建议,要真正为基层减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两级任务艰巨,尤其是乡镇政府,亟需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其职能和职责。乡镇政府的主要职能和职责应该紧扣乡村振兴主线,突出抓好基层党建、为民服务、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生态建设、耕地保护、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安全生产等工作。

“事实上,乡镇政府承担了更多的工作任务,‘属地管理’原则让他们哑口无言,默默承受。”金不换解释称,比如土地违法、食品安全、违法宗教、招商引资、财税增收、环境保护、四好农村路建设、禁放烟花爆竹等等,基层干部工作状态是“五加二、白加黑”,五一节、国庆节,甚至春节,休息难以保障。特别是招商引资、财税增收,乡镇一级缺乏建设用地,乡镇干部又缺乏人脉关系。县政府每年为乡镇下达财税增收指标,同时配套考核奖惩措施,与基层经费挂钩。属于行业部门的职责,不能压到基层。招商引资、财税增收应该以县为主,对乡镇应该区别对待。

要夯实各项保障措施。需要增强系统思维,为基层夯实各项保障措施。比如金融保障,以前提过土地经营权可以担保、抵押、贷款,但实际并没有落实,造成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缺乏资金的问题。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真正在农村建立起服务乡村振兴的服务网点,大力开发新型金融产品。再比如乡村规划,由于专业性和技术性,此项工作是乡村两级难以完成的,需要有资质的第三方主体参与。第三方做出的规划基本上是千篇一律,用一个模板套出来的,不契合村庄实际,需要有关部门重视。

要尽快明确具体政策。土地是农村的根本问题。土地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不变政策,很受农民欢迎,但具体政策有待完善。

要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每年为乡镇招录的公务员,仍存在被上级部门借调的现象。建议要出台硬措施,比如出台在招录期的约束措施、被借调的举报措施、以及对当事人和参与人的惩处措施。设立省级举报电话,明确纪检部门专门负责处置。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要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干部培训、干部考核激励、干部待遇等问题,在干部培训上要规范,不能多头培训,既要增强培训实效,也要保障干部精力。在干部考核激励上,激励措施要具体化。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