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建议大力发展沟域生态经济 探索丘陵山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年03月10日 17:09:45 来源:中国城市网

??2.jpg

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照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我国山区面积约占全国面积的2/3,面临生态脆弱、土地贫瘠、产业落后等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亟需在丘陵山区探索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指出,近年来,洛阳市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提出将发展沟域生态经济作为丘陵山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等产业发展模式,变“短板”为“跳板”、变“阻点”为“支点”,以“小沟域”支撑“大流域”,把地理劣势转化成特色产业发展的天然优势,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激荡起“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的可喜景象,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洛阳全市共建成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53个,累计完成投资146.2亿元,年产值超30亿元,带动168个贫困村、8.6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动沟域生态经济提质扩面,发展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100条以上,全面提升沟域生态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吕妙霞介绍称。

洛阳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沟域生态经济,对全国丘陵山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参考借鉴意义。她建议,要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复制洛阳沟域生态经济模式,带动更多丘陵山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统筹指导,将一批重大沟域生态经济项目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项目盘子,对各地沟域生态经济发展路径进行系统谋划,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针对财政困难的县(市)加大政策、项目、资金等的支持力度,让沟域生态经济发展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要在国家实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过程中,对大力发展沟域生态经济地区给予倾斜性支持,加快夯实沟域生态经济发展基础条件,支持洛阳以沟域生态经济为抓手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