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两会热议

全国政协常委孙东生: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 多举措推动冰雪运动消费升级

2021年03月10日 21:19: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邵国良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7日电 (杨雪楠)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冬奥效应”,在全国范围掀起一股“冰雪热潮”。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表示,“冬奥效应”有效带动全国冰雪运动迅猛发展,也暴露出我国冰雪运动市场的问题与不足,应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消费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冰雪运动消费需求。

孙东生认为,目前我国积极的冰雪运动消费理念尚未形成,冰雪运动参与频率较低,约70%的滑雪人群为一次性体验者。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与群众多元化、品质化、互动化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运动场地设施还存在较大短板;仍以传统人工管理模式为主,“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不足。

孙东生建议,应引导形成积极健康的消费理念,扭转我国冰雪运动消费中一定程度存在的盲目奢侈消费、轻视运动体验等不足之处,形成促进健康、促进全民参与、促进可持续的冰雪运动消费观。引导群众在冰雪运动消费类型上向参与型体育运动消费转变,提升体育消费的健康属性。

在促进基础建设提档升级方面,孙东生建议国家层面因地制宜支持各地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进一步优化冰雪场地类型结构,提高场地设施质量,扩大冰雪场地供给。将冰雪运动场馆建设与旅游、住宅、休闲等项目融合,拓展冰雪场地运营的商业空间。同时,应着力构建多元融合的冰雪运动产业格局。做强壮大冰雪运动核心产业。重点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滑冰滑雪赛事、活动。加强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提高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可持续性。加快建设京张冰雪体育文化旅游带、黑吉辽蒙冰雪体育文化旅游带等,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和资源,拉长产业链条。做精冰雪运动上下游产业。整体提升冰雪运动装备制造、教育培训、赛事服务、健康管理及相关的中介服务水平,提高冰雪运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研发制造基地,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孙东生表示,应在国家层面搭建统一的智能化冰雪运动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各地相关冰雪运动及赛事宣传报道、冰雪运动产品和品牌推介、冰雪教育培训等相关信息,全面提升冰雪运动推广效果,提高公众的感知度和选择的便利性。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提升冰雪场馆的网络化和智能化运营,充分挖掘用户偏好,着力打造涵盖不同消费群体的运动模式。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