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视点

居有定所 心有所安:代表委员建言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2021年03月10日 21:32: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开雄、杨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及,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两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出了长租房发展相关的建议、提案,为解决好城市住房问题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的建议,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大力发展长租房市场,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认为,“长租房”一词被正式提出,意味着长租行业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其发展路线会更加清晰。同时随着机构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不断增加,长租房市场在扩大住房租赁供给、提升租赁房源品质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过去,长租房市场发展中出现了种种问题,多家长租公寓出现“爆雷”,致使租户与房东蒙受损失,为行业发展敲响警钟。

“如何提供更多优质舒适的租赁房源,如何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如何让长租家庭和购房家庭逐步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都将是下一步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说。

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成为题中之义。

“完善住房租赁相关政策,要充分运用系统观念,将长租房发展、老旧小区改造、金融风险管控、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张少康委员认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要房源筹集多元化、市场监管精准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综合服务便捷化。

殷兴山委员建议,加强住房租赁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对住房租赁的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研究制定住房租赁财税支持政策,健全土地出让、抵押、流转政策。

“面向未来,长租房市场有较大增长空间,在规范中发展是各级政府部门未来工作的主要思路,而只有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才能让长租房市场行稳致远。”殷兴山委员说。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