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推进“医教结合” 提升学龄前儿童早期健康管理水平

2021年03月11日 14:15:17 来源:中国城市网

0~6岁是儿童身心迅速发育的前期,尤其3~6岁是儿童发育身体、强健体质、协调动作、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掌握基本生活能力的关键期。但这一时期儿童身心发育尚不成熟、免疫力低下、自我保护能力差,同时也是身心疾病、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表示,儿童早期健康的管理需要家庭、幼儿园、医院和全社会共同参与。

他介绍称,“为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在2020年郑州市教体局、郑州市卫健委联合开展的‘郑州儿童健康行动’中,河南省儿童医院发挥专业所长,选派720名医务人员组成321个工作小组(一名医师、两名护理人员为一组),担任全市610余所幼儿园‘健康副园长’。找准‘三个结合’(医院总体部署与幼儿园个性化需求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医师与教师相结合)工作路径,通过每月‘六个一’(一项主题内容、一个视频宣教、一场人员培训、一堂科普讲座、一次健康管理指导、一次个性化需求服务)工作机制,围绕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疾病预防‘三项任务’,探索 ‘医教结合’新模式,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将医院和学校的优势和特长相结合,切实提升了学龄前儿童早期健康管理水平。”

对此,周崇臣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健康副园长”的“医教结合”模式,加强“健康副园长”的队伍建设,培养医务人员的健康宣教能力、提高幼教机构师资的健康管理意识。

相关部门需做好“医教结合”促进儿童早期健康管理水平提升的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支持性和引导性政策,推动医疗机构与学校“医教结合”模式的常态化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引用推广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责任编辑:李彤彤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