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两会热议

履职故事

于会文代表:深入基层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

2022年03月03日 15:15:0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作者:刘政宁、柯雨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 来渝任职两年多来,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已经经历了两次“角色转换”。2019年年底,于会文从四川省生态环保厅调任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一年零九个月之后,又调任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

2021年11月,于会文到渝北区木耳镇白房村慰问脱贫户。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任职虽有调整,但他代表人民、为民服务的初心却始终未改。“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于会文说,代表履职过程中要善于抓重点,努力把老百姓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先解决好。

在参加人代会期间,于会文把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作为履职指南,提出的16条代表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复,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得到了切实解决。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则积极参加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收集困难,帮助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主动走进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把群众的痛点、难点作为工作的重点。

2018年以来,于会文累计到一线调研200余次。比如,在重庆大足区工作时,针对大足老百姓对成渝中线高铁设大足石刻站的热切期盼,于会文带头冲在一线,与铁路专家踏勘现场、磋商方案,敢于在领导面前坦诚直言、争取支持,在全国人代会上,与重庆代表团联名提出加快项目建设的建议,最终促成了成渝中线高铁设大足石刻站并实现当年审批开工。

2021年8月31日,是于会文抵达渝北的第一天。奔波了一天,原本应该早些休息的他,却坐在办公室里陷入了沉思。“在其位就要谋其事,来到渝北,我能够为渝北带来什么?”在于会文看来,如何带领渝北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真正对得起一方热土,对得起一方百姓,是摆在他眼前的最大考题。

思考一晚,于会文决定先摸清渝北“家底”。第二天,他便动身前往渝北空港工业园区开展调研,开启了他为民代言、尽心履职的新征程。

2021年9月,于会文调研兴隆智慧大棚高速智能播种线、智能选苗补苗机器人。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了解企业诉求、摸清发展堵点、倾听群众心声......半年来,他走访调研60余次,带领渝北区委常委会一班人作出了“十个带头”的公开承诺并带头落实,引领党员干部更好干事创业;谋定“2+4+1”现代工业体系、“5+3+1”现代服务业体系和“3+6+1”现代农业体系,为渝北今后五年发展科学锚定前进方向。

“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在2021年12月28日召开的渝北区委第十五次党代会上,于会文代表区委向220万渝北人作出承诺。

蓝图已定,重在落实。如何保障招引项目顺利建设,让企业安心发展?于会文决定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2022年1月,渝北区举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创新推出了一窗通办、专人代办、限时速办、假日照办等“3+1”系列便民惠企“硬核”政策举措,包括92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周六不打烊”“7×24小时自助服务”等政府服务品牌。“看到这些措施,我们在渝北发展的信心更足了!”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表示。

在服务民生工作中,于会文谋划推进“养老、育小、扶弱、畅行”四类十项惠民实事,深入实施城市缓堵促畅工程,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新增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学位3万个,帮扶1.3万名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完成中心城区堵乱点治理8处,解决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问题。(刘政宁、柯雨)

责任编辑:越玥
  • 四川
  • 重庆
  • 于会文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