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全国两会·山西之声

王爱琴委员:工业旅游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另辟蹊径”

2022年03月05日 21:38: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桑莉媛

资源型地区是我国资源能源供应的主体和基础工业的主要集聚区。在这里,积累了丰厚的工业遗产,形成了采掘型旅游、重工业旅游、高科技旅游、手工业旅游等多种工业旅游形态。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带来自己的建议:因地制宜,依托既有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文化旅游新业态,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王爱琴。受访者供图

“以工业旅游起步较早的山西为例,中国煤炭博物馆于1989年建成,山西汾酒博物馆于2007年建成。平朔露天煤矿在开发之初,就贯彻边开采边恢复生态的理念,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辟了工业旅游线路。”王爱琴介绍,近年来,山西陆续开发了晋华宫矿山公园、太钢博物园、1819兵器工业园区等,工业旅游从早期博物馆为主,向创意创业园区、产业园区、(遗址)公园等形式转变。

截至2020年,工信部评定命名国家工业文化遗产4批62个,山西省共有6个入选,即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工业遗址太原兵工厂(1819产业园区)、阳泉三矿、刘伯承工厂旧址、石圪节煤矿、高平丝织印染厂、杏花村汾酒老作坊传统酿造区。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资源型地区工业旅游于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工业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仍不被社会所重视。”在王爱琴看来,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政策落实难、产业支持力度弱、工业遗产开发形式单一,工业旅游未成体系。

对此,王爱琴提出六点建议:

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工业文明的动态传承;

以国家实施为主体,建设国家主体、地方主责的机制体制,加快衰退产业产区转型发展工业旅游接续替代产业的专项扶持,通过引导性资金投入、项目支持缓解工业旅游资金短缺的矛盾,激发发展活力;

推动符合条件的工业文化主题博物馆进入公益博物馆项目扶助范畴,打造一批工业文明保护传承新载体、工业旅游互动体验新场景;

因产制宜分类施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建设以工业文化为核心的工业文化景观、科普示范基地、研学基地、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

实施工业旅游+生态、工业旅游+科技、工业旅游+文创计划,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构建工业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突出地方特色行业特征,加强区域协作,打造特色品牌,形成具有产业规模、集聚效应、旅游吸引力的工业旅游发展集群,退“二”进“三”,推动“油”经济向“游”经济转变、“煤”经济向“美”经济转变,助力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轻型化。

“当前我国资源型地区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发展工业旅游和文化旅游业,对于化解过剩产能、工业提质增效、‘老字号’品牌价值拓展,众多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王爱琴说。

责任编辑:李竟闻
  • 工业旅游
  • 王爱琴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