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两会热议

【两会声音】丁纯代表:坚持项目为王 奋力拼出一个新铜陵

2022年03月08日 13:52: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陈浩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丁纯。徐国康摄

人民网合肥3月8日电(陈浩)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部分指标重返全省前列;市场主体争先进位,铜陵有色跃居世界500强第407位、两家企业A股首发上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过去一年,地处皖中南的安徽省铜陵市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铜陵落实安徽省委提出的新要求,明确经济总量、企业数量、工业效益、居民收入“四个倍增”任务,发出“奋力拼出一个新铜陵”的号召。当下铜陵面临怎样的发展形势?“新铜陵”的内涵是什么、该如何实现?在重大项目招引方面,铜陵将如何发力?围绕上述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丁纯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丁纯代表您好,请您简要介绍2021年铜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丁纯: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和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坚持以勇争先、创一流的精气神和进取心,奋进新征程,走好赶考路,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发展速度和争先位次实现“双提升”。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部分指标重返全省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评居全国第2,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通报激励表扬。

二是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实现“双壮大”。坚持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最大家业来打造,紧扣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抓实亩均效益评价,统筹推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铜陵有色跃居世界500强第407位,较上一年前进49位;新增2家上市公司,总数居全省第4位;市场主体增长13%,其中企业数增长20.4%;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增长16.8%、23.8%。

三是营商环境和民生福祉实现“双改善”。坚持对标沪苏浙、办好自己事,出台优化营商环境40条,实施首问负责、说“不”提级管理、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和全程响应等机制,推出科技服务团、首张订单、免申即享等创新举措,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3000多户超期未安置群众喜圆“安居梦”,狮子山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启动实施,存续多年的六国化工磷石膏堆场变为绿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与周边城市比,铜陵经济总量不大、增速不快、发展动能不足等问题仍较突出。这种态势不尽快扭转,标兵会越来越远,追兵会不断赶超,我们必须接力拼、全力拼、加速拼,奋力拼出一个新铜陵。

人民网:您说到“奋力拼出一个新铜陵”。请问,“新铜陵”有哪些拼的目标?如何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丁纯:拼出一个新铜陵,关键在以更高目标来引领和推动发展提质扩量增效。我们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提出“四个倍增”任务,即力争“十四五”末:经济总量倍增。GDP迈进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规上工业营收突破5000亿元,人均GDP争全省前三、跻身长三角前15,着力做大体量、提升能级。企业数量倍增。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分别超1000家、500家、15家,年均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5家以上,争取有更多企业进入行业500强。工业效益倍增。全市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实现翻番,推动发展量质齐升。居民收入倍增。通过5-8年努力,城乡居民收入、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实现倍增,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促进共同富裕。

实现这些目标,我想至少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解放思想。传承弘扬改革创新的城市基因,善于运用全局性眼光、系统性观念、市场化思维,突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主动把铜陵发展放到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坐标系中去比较和谋划,既从别人走过的路中学习经验,也敢从没有路的地方闯出新路,敢于“跳起来摘桃子”,让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用思想理念破冰为高质量发展破局。

二是必须聚焦发展。铜陵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都是“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抓住用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把“四个倍增”落点到具体行动、具体项目、具体抓手上,坚定不移攻项目、抓转型、优服务,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是必须为民造福。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敢向问题叫板,倾听民声民意,统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日常小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四是必须担当尽责。增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的意识,坚持“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切实把担当尽责的劲头鼓起来、把干事创业的精神立起来,在抓具体抓深入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从说了、做了向做好了、做成了转变,创造更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广泛凝聚“铜陵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共识,引导每一位铜陵人更加爱惜、维护、提升城市形象,在共建共享中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人民网:在当下的城市竞争中,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方面,铜陵将如何发力?

丁纯: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年是我们连续第三年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就是要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项目看发展、以实绩论英雄,在一如既往抓好双招双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重点产业链招商,选优配强专业化招商力量,握指成拳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比如,围绕产业链招商,我们对原有的12条重点产业链进行优化,整合为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6条新兴产业链,并对产业链力量进行加强,目标更聚焦、力量更集中。

同时,紧扣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的全生命周期,从市级层面成立土地要素、能耗双控、人才和人力资源招引保障三个专项工作组,围绕开工抓前期,围绕入统抓服务,做深做实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以严实作风推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以有效投入支撑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奋力交出现代化幸福铜陵建设的高分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越玥
  • 丁纯
  • 经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