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视点

马善祥:当好服务群众的“绣花针” 帮助群众实现高品质生活

2022年03月09日 17:40: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梦霖

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3月9日电(韩梦霖)“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广大的基层干部就是服务群众的‘绣花针’,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绣花针’,提高群众素质的‘绣花针’,追求帮助群众实现高品质生活的‘绣花针’。”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接受新华网专访,讲述近年来的履职故事,畅谈在基层工作中感受到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

“我们的工作在基层,接触群众的问题、了解群众的困难相对要直接一点。我们服务群众的工作虽然有千百条,但是排忧解难是第一条,始终要把困难群众和群众的困难随时放在工作中最重要的位置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马善祥说。在基层工作30多年来,马善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数百万字的工作笔记。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老马工作法”,已经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

马善祥认为,除了为群众排忧解难,还要当好提高群众素质的“绣花针”,广大基层干部既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要从物质上丰富群众的生活,更要从道德上、精神上、法治上、全面素质上来提高群众。

“从做群众工作调解矛盾的变化,也可以反映出我们国家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果。”马善祥说。在他看来,随着人民群众逐步富起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发展的新变化,今天出现的许多矛盾,对抗性、冲突性、对立性已经大大缓和。很多矛盾都是人民群众富起来之后产生的新矛盾,比如物业矛盾,“它是属于生活化的矛盾,涉及到业主、业委会、电梯使用、环境卫生管理。但是它也是建立在人民群众有了房产,有了私有财产基础上的矛盾,从一个侧面讲是富起来的矛盾。”

“我们现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很多都涉及到利益关系、家庭财产、遗产继承、财产分配,这些矛盾也是富起来的矛盾,它可以通过我们各级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及时服务群众来缓解、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也给我们的基层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跟上群众、跟上时代的要求。”马善祥说。

怎么来帮助群众实现高品质生活?这是多年来马善祥在从事基层调解工作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除了一手抓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还要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帮助群众提升精神生活。

“精神生活本身也是高品质生活的核心部分。如果没有人的素质的全面发展,山珍海味也不一定就是高品质生活。所以我们要抓精神文明,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人的全面高素质发展。”马善祥表示。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马善祥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基层联系群众,“我总是立足岗位来履行代表职责,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在做各项工作中,比如说服务群众、调解矛盾的过程中,既要调解好群众的纠纷,同时也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展示代表的良好形象,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所有单位、所有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朱俐娜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