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找个好月嫂 为何这么难

2018年10月09日 08:42:4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何 玲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家人被染传染病”“上岗证随便买”“婴儿遭月嫂虐待”等新闻的爆出,月嫂专业性和行业规范性问题频频被质疑,对月嫂市场的苛求声也越来越多。家中喜添新丁原本是一件高兴的事,花巨资请来照顾产妇和新生儿的月嫂却给自己添了堵,让全家人劳心又劳神。这让不少准妈妈们大呼:“想请月嫂不容易!”

由于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月嫂行业近年来发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那些专业娴熟、服务质量好、口碑好的资深月嫂,更是供不应求。这不仅使从业者的行业待遇有了大幅提升,市场的火爆同时也弥生了众多乱象。原本,“凭技能”上岗的月嫂,具有集保姆、护士、咨询师、厨师以及保育员于一身的特质。如今,不论修养、职业技能高低,任何人都可迈入这一行。虽然我国在两年前就发布了月嫂“新国标”,但对此行业只起到了一个引导规范性作用,并未形成强制监管。月嫂等级认定随意、“金牌”含金量无法保证、服务欠专业、价格虚高等现象依然存在,不仅直接侵害了母婴及其家庭的权益,更影响了行业向好发展。

实际上,为了解决月嫂行业存在的各类乱象,江西省、陕西省、辽宁省等都出台了“月嫂”和“护工”的地方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家庭服务行业的管理。但是,要想提升月嫂的社会认同度,使其成为一项受人尊重的工作,单凭一纸标准远远不够。

相关市场部门必须合理介入,不断加强行业的培训和服务监管,以贴近实际、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对具有不同工作经历、服务水平的月嫂进行正确的等级认证,让月嫂的“身价”名副其实,让市场标准有章可循,让消费者心中有数。对行业培训机构来说,专业、正规、全面的培训课程必不可少,尤其要开设具有针对性、需求高的培训课程,促使月嫂能够在不断的理论和实践结合中,专业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除此之外,加大违法违规成本及严格“退出”制度也势在必行。一方面,当高额的违法违规成本远远超出违法收益之时,一些中介机构和培训机构就不得不对劣行“三思而后行”;另一方面,当“退出”机制形成,那些工作技能不足、服务态度不好、品行不正的月嫂,就会被市场拒之门外,失去一项谋生的途径。多方共同努力之下,不合格月嫂的生存空间将被大大压缩,行业也将变得更公开透明,该职业也会成为名实相符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月嫂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