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经典话剧票依旧难买 是喜是忧?

2018年10月09日 08:42:4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汶昊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保留剧目之一《哗变》,将于国庆期间在首都剧场复排上演。作为北京人艺下半年颇具分量的大戏,再加上冯远征、吴刚两位戏骨的领衔主演,《哗变》在宣传伊始就吸引了广大戏剧爱好者的眼球。9月17日上午12时,该剧官网放票,短短十几分钟内,9场演出的所有线上票即售罄,而线下的票源也被抢售一空。很多没抢到票的剧迷们发出感叹:“人艺的话剧票还是那么难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上一场精彩的演出!”

近年来,“话剧演出一票难求”成为了观众群中老生常谈的话题。对于话剧迷来说,现场看一部经典话剧,既是梦想也是追求,这其中不仅满含着对话剧艺术的热爱,也承载着对文化经典的尊重。可话剧票难买,让真正的话剧迷一次次感到心寒。

笔者的一位朋友曾于今年6月抢购北京人艺《茶馆》的话剧票,并找了4名同事帮忙抢票,然而一张票都没抢到。最后,这位话剧爱好者只好找黄牛买高出原价五倍的票,只为满足自己的观剧愿望。

黄牛的“入侵”、官方购票系统的不完善,使得话剧爱好者购票步履维艰。“有票的地方就有黄牛”,这个现象在话剧市场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经典剧目票价被哄抬的状况,比很多明星演唱会还要夸张,像《哗变》《茶馆》《窝头会馆》这样的大剧、热剧,几百块钱的前排票到了黄牛手里,摇身变成了3000多元的天价票。

话剧是一门每场观看人数有限的艺术,门票的供不应求始终伴随着话剧市场的发展,但黄牛的加入让形势更不乐观。无论是线下排队还是线上抢票,黄牛总能“捷足先登”,即使北京人艺已经推出了“线下购票只限会员,且一人限购三张”的措施,却依旧阻挡不了黄牛们的“见缝插针”。这就需要抵制黄牛的壁垒更加坚固,同时健全线上线下购票系统,使线下窗口购票更加严格,线上平台更加顺畅、方式更加灵活,让观众买票首先打破技术及平台方面的束缚。如果网络实名制购票、分时段分批放票、手机扫码入场的方式都能进行合理尝试,采用规则制定和平台建设双管齐下的方法,就能更有效地减轻黄牛肆虐的现象。

让热爱话剧的观众都可以坐到剧场中去品味经典,让大众都可以感受文化的魅力,需要剧院、市场、平台的多方面配合。供不应求永远不是话剧“一票难求”的理由,整顿市场乱象、完善购票系统、增加惠民活动次数,才是话剧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探索之道。毕竟,想看的观众离剧院越来越远,不是一个好现象,长此以往,也势必达不到文化普及的目的。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话剧票依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