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网红变“网哄” 是自己飘了还是“粉丝”惯的?

2018年11月02日 08:34:4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汶昊

因为声称可以低价拿到各大品牌产品进行销售,博主“美pi猫娘”一度备受推崇。长时间的人气积累,使其收获了大量忠实粉丝,微博关注量高达60万,“猫娘”也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网红”,每次“上新”品牌产品,都有一大群粉丝争先抢购。但在今年5月底,有网友举报称,自己在“猫娘”店铺购买的名牌眼镜是假货,随后越来越多的“假货指控”出现。起初,“猫娘”夫妇辩解有人蓄意抹黑,但随着事件不断发酵,“猫娘”言辞闪烁间接默认了售假,最后在重压下选择了潜逃出境。有消息称,“猫娘”近日已经回国自首,现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处于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

深受网友粉丝关注和喜爱的网红,竟然成为售假潜逃的违法者,这其中的变化令人唏嘘,也让人不禁问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难道仅仅是因为网红的道德问题?

通常,一些网红会利用互联网平台迅速获得广泛关注,在这种突如其来光环的笼罩下,网红自身及一些商家就会利用所谓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来获利,但“爆红”的网红们并不是都能抵挡住实际利益的诱惑。当他们不计后果地利用自己的关注度,一味想要获取更大的利益时,初心难免会被抛掉,如“猫娘”这般,从网红变成“网哄”。

“一成名就飘”的现象并不在少数。网红主播在关注度提升之后,造假售假,假借身份哄骗网友;游戏主播开挂代打,无视规则;更有甚者,一些网红在直播中大肆拿爱国、爱家等问题开玩笑,在法律与道德的层面铤而走险。在自媒体时代下,普通人随时都有可能获得关注度,成为网红,但“红”并不是让他们飘起来的理由,在网络中,网红的所作所为十分透明,这就使得网红们需要更加脚踏实地,形成向上的引导力。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网红变“网哄”,与粉丝、网友们亦关系颇深。在大众生活中,网红往往扮演着一个制造娱乐、消遣内容、生活消费引导的角色,网友们往往会通过购买虚拟商品或网红店商品来支持他们,当一些粉丝对网红的追捧变得不理性时,大量的消费和抱团袒护,也会助长某些网红们胡作非为的底气。某种程度上,网红变质和网友们的“宠溺”不无关系,总是怀着“看热闹”的心态去对待网红,整个网络社交圈也会变得功利和浅薄。

那么,网友的理性对待,加上网红自身的克制和自律,“网哄”是不是能少一点?网红圈是不是能更干净一点?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0月29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网红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