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不文明的“抢购大战”不该上演

2019年06月13日 08:02:2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汶昊

百米冲刺前往门店,手机掉了也不回头;趴地匍匐钻入店门,门缝狭窄也不犹豫;不顾一切占领货架,人潮拥挤也不动摇……这一幕幕“震撼”的,甚至令人忍俊不禁的场景,发生在6月3日上午全国部分优衣库线下实体店开门营业之后。当天,优衣库与美国著名潮流艺术家KAWS的联名款T恤正式发售。凌晨时刻,购物网站上的该类T恤刚一上架就被“秒杀”,部分网站一度崩溃。优衣库线下实体店更是上演了火爆的“追逐戏”“争抢戏”“动作戏”,不文明之态尽显。

针对这种狂欢式的抢购,优衣库某店在6月3日当天称,此次是优衣库与KAWS最后一次合作推出联名款T恤,且短期内不会有其他批次补货。这样的噱头和出货安排,使优衣库难逃“饥饿营销”的嫌疑。

品牌方与大IP或潮牌推出联名款产品,本来就是一种迎合受众心理的营销方式。看到消费者们疯狂抢购的混乱场面,品牌方自然会因为影响力的提高和话题性的燃爆而感到兴奋。但在这种情况下,疏于引导,控制批次,无疑会产生负面影响:黄牛因此趁虚而入,将原价99元一件的T恤卖到了三百多元一件;人们会为了一件衣服互相推搡,甚至扭打一团。面对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品牌方更加需要规范自身,在推出大热产品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出货量,并引导线下门店加强购买秩序维护,避免因“城门大开”而产生不文明行为。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爆款,应保持理性。试问,那些疯抢T恤的消费者里,有多少是KAWS的粉丝,有多少是真的因为热爱才去抢购的呢?翻一翻网络评论和媒体报道,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因为潮牌效应,还是“明星同款”效应,在这场“优衣库KAWS抢购战”中,盲目跟风的人,实在不少。现如今,人们在消费上更看重质量和文化内涵,而容易彰显个性的衣物,则成为了人们体现自我存在感的重要“道具”。追求个性,无可厚非,但若盲目跟风的话,非但体现不了个性,反而陷入了另一种大众化和俗套。

虽说潮流就是一阵风,但这一阵风,不应该刮掉我们的自我判断能力以及自身的文明修养。追求时尚和个性,应当文明理性,不能仅仅因为“别人买了我也买”“这个是网红款”,就去盲目消费。“网红”这个标签实在误导了太多人,如果追求时尚被狭隘地解读成追“网红”,那与时尚的自主思维价值观相去甚远。更不必说因此不顾自己形象争抢、霸占衣物,甚至大打出手的“吃相难看”者,在公共场合,最起码的文明素质,得有吧。

非理性“抢购大战”,不好看也不光彩,这样的戏码在文明规范的社会里,不应该上演。避免这样混乱的、不文明的“抢购大战”再次出现,既需要品牌方、商家洁身自好,不以唯利是图为导向,也需要消费者们能理性消费、文明购物。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6月10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不文明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