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聚人气 增热度 搭京张高铁 到沿线看一看

“呼包鄂经济圈”无缝对接“京津冀经济圈”

2020年01月13日 17:53:0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宋 浩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博克手参加那达慕大会。

资料图 人民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风光美丽,一望无际的草原,湛蓝的天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色让人向往。打开地图,其距离首都北京并不远,然而过去交通不便、旅途时间漫长,让美景“可望而不可即”。

“早些年,从内蒙古去往北京,只有京藏高速一条路,而八达岭段又时常堵车。交通的落后,逐渐拉开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的距离。”呼和浩特运输集团员工吴军对记者说。

2019年12月30日,G2422次高铁穿越层峦叠嶂的大青山,驶过白雪皑皑的大草原,仅用2小时28分,就稳稳停靠在清河站。而就在前一天,呼和浩特东到北京的列车行驶时间还要10小时左右。

“高铁开通后,每天15对的发车量,在西部草原和北京之间架起了一条‘高速通道’,草原最好的农牧产品能够及时进京,北京优质的产业和人才资源都能嫁接过来,再加上教育、医疗、康养、旅游等方面的输入,高铁沿线的乌兰察布和呼和浩特,以及动车到达的包头和鄂尔多斯,都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博士、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锐亨说。

内蒙古旅游和康养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每年七八月份,内蒙古的黄花沟草原、希拉穆仁草原、格根塔拉草原都会迎来游客高峰,自驾游的游客居多,多以家庭为主。“高铁开通后,估计很多人都会选择坐高铁来草原,我估计呼和浩特的汽车租赁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呼和浩特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小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位于呼和浩特以西70公里处的哈素海景区,如今已形成3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坐上游船转上一圈,真有种在海上畅游的感觉。景区里的温泉出水温度达到52℃,极为优质,周边环境也非常好。“预计高铁开通后,会有很多游客来此休闲、度假,这个景区的未来会非常好。”《雷锋》杂志社社长陶克参观完景区后说。

2016年6月,鄂尔多斯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市,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一批医养结合体迅速成长了起来。而位于国内首个城市4A级景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之内的仕博康城,其所提倡的候鸟式养老和旅居养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如今高铁通了,来这里只需要在呼和浩特倒一次车,为旅居养老人群带来了方便,我们康养企业也跟着受益。”内蒙古健康旅居养老产业联合会会长、仕博康城董事长刘耀伟说。

高铁的开通,也为距离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站近百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带来了发展机遇。多伦是滦河源头,城里湖泊遍地,自然环境十分优越,未来发展康养优势明显。“京张高铁的开通,间接会为多伦带来许多益处,未来我们计划建设一条到高铁站的大通道,形成交通优势,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有益支持。”多伦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建立便捷高效的人才资源流动通道

根据呼和浩特市2019年度事业单位人才引进通告显示,本次引进的高学历青年人才,符合《呼和浩特市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规定的,按其规定享受相关待遇。其中,引进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境外著名大学(2018-2019年QS世界排名前1000名)和国内“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到该市事业单位工作,给予10万元的安置费。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满1年,考核合格后可担任正科、副科级职务;工作满2年的硕士研究生,表现优秀的可担任正科级职务,工作满3年的博士研究生,表现优秀的可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

“高铁通了后,我平日在呼和浩特工作,周末又可以回家,实在是方便了不少。”一位家在北京的中央驻自治区机构工作人员说。

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大量中央驻区机构都设在这里,每到周末,火车一票难求,飞机票基本上全价,关键是很多时候买不到票。王文是一家央企驻区代表,过来时孩子刚两岁,提起这段时光,至今觉得很难受。“派到这里工作的要不是没结婚,要不就是孩子大了,像我这样孩子还小的,我爱人一个人带着,每次只能在微信里面视频,回次家还不容易,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坚持了一年之后,王文选择回京工作。

“高铁开通肯定会促使更多优秀的人才来内蒙发展,我今年的提案也会重点讲职业教育这一块,高端产业和人才进来了,基础人才也要跟得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文平说。

与京津冀经济圈无缝对接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地区拥有储量1250多亿吨的煤炭、7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逾亿吨的稀土保有储量和58.6亿立方米的黄河配给水量,还拥有自治区60%以上的科研开发机构和75%的科技人员,以及距离北京500公里、距离天津出海口600公里、毗邻俄罗斯和蒙古国的区位优势。2000年,内蒙古确立了以呼包鄂地区为核心的特色经济圈建设的发展战略。如今20年过去了,鄂尔多斯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包头成为了北方重工业基地,呼和浩特则成为了内蒙古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张呼高铁河北段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呼高铁不仅是内蒙古西部地区进京的快速通道,也是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高铁开通将大大缩短京津冀地区与呼包鄂地区的时空距离,具有分流大量客流、强化既有货运通道能力,对构建环渤海至内蒙古西部及西北地区的大能力货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开工缩短了内蒙古和北京的时空距离,加速了地区之间的人才流动,积极助力呼包鄂经济圈和京津冀经济圈的无缝对接,对内蒙古自治区人文、社会、经济各方面将带来积极的影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郑洪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月13日 第 09 版 )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