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海南自贸港将培育我国外贸新增长极

2020年06月24日 11:09:3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李 俊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自6月1日出炉以来,海南的未来发展备受瞩目。海南自贸港建立后,对我国外贸发展环境将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我国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尤其是对于海南,有利于发展外贸新业态、服务贸易和进口贸易发展;有利于海南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培育我国外贸新的增长极。

首先,有利于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海南自贸港的推出,将极大改变中国对外开放形象,也对内地其他地区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这将引领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升级,增强我国作为全球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有吸引力。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有利于我国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

其次,有利于进口贸易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线放开”政策,到2025年前,对四类货物实行零关税,这将极大促进海南进口贸易发展。具体来说,通过一负三正的清单管理模式,分别对生产设备(负面清单)、原辅料(正面清单)、交通工具(正面清单)、岛内居民的消费品(正面清单)四类货物实行零关税。因此,可以预料岛内的上述物资和商品的进口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第三,有利于服务贸易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业开放举措,积极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方案提出要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实施与跨境服务贸易配套的资金支付与转移制度。在告知、资格要求、技术标准、透明度、监管一致性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这些举措的实施,将吸引全球知名服务提供商来海南岛投资经营,并通过海南向内地提供优质的全球服务,大为活跃服务贸易发展氛围,有利于海南及我国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可以预计,未来5-10年,海南服务贸易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超过10倍的增长。

第四,有利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一是有利于转口贸易发展。方案提出创新港口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港口资源整合,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推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大宗商品贸易、进口商品展销、流通加工、集装箱拆拼箱等业务发展,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上述定位,将有利于以洋浦港为代表的海南港口发展转口贸易、转口运输等新型业态。二是有利于离岸贸易发展。方案提出要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以国内现有本外币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为基础,构建海南金融对外开放基础平台。通过金融账户隔离,建立资金“电子围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实现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提供基础条件。在离岸金融和国际收支自由便利的支持下,将有利于海南发展离岸贸易、国际结算等新业态。三是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方案提出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创新安全制度设计,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这为发展数字贸易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海南探索发展国际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驱动的贸易新业态。(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