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交通运输部:

严格进出京客运货运防疫管理

2020年06月29日 15:44:3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叶中华

日前,交通运输部在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将严格出京旅客的信息核查,严格执行进出京货运的防控管理。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最新形势,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交通部门将认真核验出京旅客的健康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的阴性证明,对健康码异常或者未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的人员禁止进站乘车。同时,加强对于北京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确保进京的鲜活农产品等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实施进出京道路货运的封闭管理。

“控制传染源、切割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的三要素。”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看来,这些措施无疑对北京疫情防控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出京审查更为严格

新冠肺炎疫情的复燃,再一次敲响防疫警钟。交通运输部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指导北京及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严密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蔓延。

6月23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表示,要继续严格出京管理,禁止中高风险街乡、新发地批发市场相关人员离京,其他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京,已经出京的要及时通报当地,防止疫情扩散。

针对有出行计划并已经购票的情况,民航、铁路部门也推出了相关的免费退改签政策。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介绍,6月16日24时前,对已购的进出北京地区各车次有效车票,免费办理退票手续,同时对有关高风险群体全面实行购票限制。

据悉,火车站、机场、公路检查站在出京时均要检查“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除经过公路检查站的日常通勤人员外,其他出京人员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通行。

■通勤人员刷身份证进京出京

除了对出京人员进行管控外,针对在京通勤人员,北京市也为已经复工的上班族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记者从北京多个检查站获悉,工作人员将根据系统内大数据自动识别通勤人员身份,如果大数据显示为通勤人员,那么上班族则可以刷身份证进京,出京时暂可不需要核酸证明。相反,如果大数据显示该人员不是通勤人员,那么则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出京。

北京公路收费站执行现场检查的民警介绍,是否能认定为“通勤人员”需要靠大数据系统的判断,但如果是住在燕郊,在北京上班,每天都要往返的人员,应该都能被认定为“通勤人员”,目前并不需要提交工作证明、居住证明等文件。“利用大数据识别方便通勤人员,放行核酸检测人员,这比上一轮管控中量体温等措施更加宽松。”从北京前往燕郊上班的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认为,这一轮管控措施既注重防控疫情传播,又要兼顾复工复产,所以既要限制非必要的出行,又要便利通勤的刚需。

“北京市此轮管控措施仍按照国务院《关于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通知》的精神,为防止新冠肺炎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从预防角度看既有依据,又有科学性。”张柱庭说。

■实施进出京道路货运的封闭管理

交通运输部提出,对短期内向北京运送货物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封闭式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要采取隔离14天的相关措施。

“与此同时,建立司乘人员和客运场站服务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孙文剑称。

在航运方面,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第三版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明确,要做好外防输入和船员的换班工作,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执行公路水路口岸的“货开客关”措施。

同时要强化对入境的货运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封闭式管理,精准做好国际航空货运机组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国际航运中国籍船员在船航行停泊期间和上下船换班期间的联防联控闭环管理。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要求相关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动态掌握进京省际客运班线、车辆和相关客运站运营情况,严禁站外揽客,进京后统一进站落客测温。“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继续暂停省际旅游客运;继续暂停北京及周边省市出租汽车、顺风车进出京业务;严格查处非法营运行为,坚决防止旅客乘坐非法车辆进出北京。”孙文剑强调。

“交通部门提前把管控措施向社会公开,让出行者获知信息,加大了信息的公开性。”张柱庭表示,总体看防疫的交通运输管控更加科学、精准,“当然有管控总比没管控的出行受些限制,对此广大市民应给予更多理解和配合。”他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0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