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国画大师缪法宝的艺术长征路

2020年09月22日 09:22:4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安华

一代宗匠缪法宝是国务院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曾被国家人事部授予“著名国画艺术家”称号。步入耄耋之年后,缪法宝的作品开始更多表现江南水乡的清秀淡雅、意境深幽,或是大西北的雄浑壮观、大气磅礴。

关注他的人会发现,近年来,长征、“一带一路”、美丽中国梦等题材是他创作的方向,《春回大地》《顺风顺水行万里》《前程锦绣顺风行舟》等作品备受收藏家热捧。

缪法宝的美术作品也得年轻一代的喜爱,对于这种现象,他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专访时说,主要得益于他在70余年艺术长征路上不断学习、继承、体验、创作、突破,和前进、前进、再前进的精神。

年少时求师广益

潜心临摹得要领

“我已经85岁,每当提起儿时的求学求艺经历,我都会感到激动且兴奋。”缪法宝表示,“我的启蒙老师是我小学阶段的美术兼音乐教师张景贤。我留意到老师在布上画油画,有时还用油画刀画画,我就在想,刀还能够作画?这是我从来没见过的景象,也是在此时滋生对出绘画艺术的崇拜,一种朦胧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

缪法宝告诉记者,当时还有位叫碧珍的姐姐,她购买了一本画谱,里面有许多工笔线描的山水画人物,着实让他羡慕。他跑遍了周围的店铺也没有找到这本书,加上自身家境一般,便决定借书临摹这本画册。

“渐渐地,我喜欢上临摹这种技巧。”缪法宝说,“我的老师们有收藏报纸的好习惯,他们会把报纸的标题设计、图案设计裁剪后汇集成一本珍藏画册。受此启发,我开始到处搜寻新报纸、旧报纸,并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几乎每个暑假我都会临摹一本,一本又一本的临摹画册就这样诞生了,而我也从中摸索出一些临摹技巧。”

对于缪法宝来说,中学时期遇到的美术老师,是他成长道路上的引路者。他说:“这些集美术、唱歌、弹琴等本领于一身的教师,是我学习的楷模,年少时我就励志将来读师范院校,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民教师、做有本事的人。”

春颂夏弦,好问则裕。缪法宝如愿考进了师范学校,开始真正意义上系统学习绘画、研究构图及笔墨技巧等。“我发现努力的意义在于一路上都有恩师的扶持,我遇到了中央美院毕业的赵老师,他很赏识我,一直重点培养我,还利用假期时间带我见他的恩师。”缪法宝说,“师祖鼓励我,学习艺术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因为这是一条艰苦的道路,要做到十分努力、十分热爱。”

用心起笔多风格点睛

谈起缪法宝的作品风格时,大多数人认为他的画作多雄浑多博大,还隐藏着一种婉约风韵。

缪法宝回忆称,曾有一位媒体总编辑评价他的画作是传统与现代结合、中西结合、南北结合,将南方的清秀、淡雅、细腻、诗情画意和北方的雄浑、大气、壮观结合了起来。

“平日里所见所闻、各方面的知识储备,这些都是画家最基本的修养,最终会沉淀在画作上。然而,画家还要懂得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的相关理论。”缪法宝表示。

在与缪法宝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他自幼生活在江苏省镇江市,受生活习俗等方面的影响,他成为了一名南方派画家。后来有机会来北京发展,他曾多次前往燕山、阿尔山等地写生,感受到了祖国山河雄浑壮观的景象,这些经历也给予了他北方派画家的风格。

“画作中的清秀淡雅部分同样重要,这是画作的细节部分,画面要耐看,就要汲取南北的不同风格,这个过程要带着感情完成。在画中我要表现一种什么样的情感?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缪法宝说,“比如《两万五千里长征》这幅画,技巧表现很重要,要重视形式感,大尺寸画幅才能更逼真地再现红军精神。”

常怀家国情

从艺先学会做人

获得过许多奖项、参加过国内外上百次的展览、有几百本画册的出版……这些无疑证明了缪法宝的绘画实力。“艺术一枝独放不是春,艺术讲究的是百花齐放春满园。”缪法宝向记者表示,“有创造才有艺术,要看到作品深处的内涵,有价值就值得我们学习,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做人的气量。”

与缪法宝的交流过程中,他时常流露出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盼。

“画家首先要有自信、要有良好人品。作为一名画家,应该看到自己的优点,了解自己的风格,因为风格影响创造力,同时还要看到同行的优点,要学会互相尊重。”缪法宝说。

不仅如此,在他看来,年轻人不要过早贪于挣钱去享受,而要在事业上出成绩为国贡献,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地制定目标,毕竟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缪法宝从小的生活环境非常艰苦,经常面临着温饱问题、读书问题等。所以,他很羡慕当今的年轻人,更深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想通过一系列长征题材画作唤起更多人对时代的铭记。”他说,“在创作长征画的过程中,我患上了肾痛风,加上感冒发热,人已经快病倒了。但是,红军长征越过艰难险阻的事迹、精神着实打动了我,我没有退缩一步,高标准要求自己,一门心思投入到创作中。”

记者了解到,画作《两万五千里长征》是缪法宝生近年来的最新力作,他以自身生活与艺术经历为基础,前后耗时约两年,创作了这一系列红色革命圣地写意山水画,用一幅幅静止的画面向观众传递鲜活的感情,寄托了对历史的感动和对祖国的深情热爱。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缪法宝上海美术馆已落成,这对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艺术精神、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09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