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只要明年花再开

2020年11月03日 17:52:5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马亚伟

前段日子,我与同事一起下乡扶贫助教,一路上她跟我讲起了助教对象小帅家的故事。

我们下乡助教,是由于有些乡村的孩子因残疾等特殊情况不能入校,需要教师到孩子家里送教。小帅便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

小帅本来是个健康的孩子,五年级时却突然得了一场大病。家人带他四处求医,但孩子的病依然无法被明确诊断。几年后,小帅完全丧失了语言能力,身体也开始变得弯曲,走路踉踉跄跄,而且他的手指也弯曲得不成样子,以至于不能独立吃饭。与此同时,孩子的智力也在退化。

小帅患病后,给家里造成了沉痛的打击:小帅母亲因为受刺激太大,变得迟钝痴呆;小帅父亲面对家里的困境无能为力,突然之间也生病瘫痪在床。一家三口都丧失了自理能力,只能靠小帅的姥姥和奶奶照应。

同事跟我谈起这些的时候,眼里有泪花在闪动,听得我一阵揪心。这样边说边走,我们已到了小帅家门口。在我的想象中,小帅家一定破烂不堪,狼藉满地。可推开家门,却看见一个整洁干净的农家小院,院子里有一个小园子,里面种着花草和蔬菜,色彩缤纷,很是美观养眼。

小帅姥姥迎了出来,与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这是一位清瘦的老太太,气色不错,脸上并没有我想象中因凄苦和潦倒而显现出的窘状。我们进屋后,看到小帅正在玩手机。孩子瞪着懵懂的眼睛望着我们,虽说不出什么话,但显得很高兴。小帅姥姥说:“小帅,老师又来看你了。”小帅嘿嘿地笑着,有点羞涩。

我扭身才注意到,沙发上坐着一个女人。她表情呆滞,木然枯坐,对来人毫无反应。小帅姥姥说:“这是小帅妈,现在每天就是吃饭睡觉,生活不能自理。”

同事安慰小帅姥姥说:“您真不容易,还好有小帅奶奶帮忙。”小帅姥姥苦笑一下道:“小帅奶奶半个月前去世了。”她的表情很沉痛,转而又对我们笑笑说:“不管怎样,总要活下去的!”

我们跟小帅聊了起来,他可能听不大懂我们的话,只是一个劲儿冲我们笑。忽然,他跑过来一下抓住我的手,嘿嘿地笑起来。小帅姥姥说:“瞧,他跟你们不认生。”我对小帅说:“小帅,去上学吧。”他羞涩地低下头,又笑起来。小帅姥姥说:“他识字不少呢,别看他连话都不会说了,没忘了学过的字呢!这几年凭着政府的照顾、大家的关心,家里的日子还过得去。”从始至终,这位老人脸上的表情都是坚毅中透着温情。

我们离开的时候,小帅姥姥说:“你们每次来都给小帅带东西,我也没啥送你们的。你们摘几个石榴吧!”说着,朝小园子走去,我们赶紧婉拒。园子里蔬菜、花草打理得非常好,朴素的小花开得正俏,蔬菜长势茂盛,石榴树上果实累累……小帅姥姥说:“这些石榴长得可好呢,夏天的时候石榴花开得更好看,红得跟火似的!”我突然想起“石榴花开红胜火”的诗句,忽然觉得鼻子一酸:小帅姥姥有一颗诗心呢!在如此境况之下,这位可敬的老人竟然依旧怀着一颗诗心生活!小帅姥姥笑着说:“石榴花明年还会开,只要明年花再开,这日子就得好好过下去!”我们没有摘小帅家的石榴,就这样留着吧。明年,石榴树又会开花、结果,生生不息。

生活中总有这样一群人,即使命运和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他们也会顽强地挺直身体,活得像一株历经风霜、昂扬向上的大树。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