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海南省五指山市:

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已初具雏形

2020年12月29日 17:46:5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胡安华

五指山市区景色。

冬季的五指山。

五指山市牙胡梯田。

蜿蜒曲折的山路、巍峨耸立的树木、茂密的绿色植被、如梦境般的云海……这里就是海南省不临海、靠近内陆的五指山市。

12月20日,为期一个多月的“巍巍五指,南海之巅——海南十大第一”五指山市文旅推广优秀方案征集活动在五指山市落下帷幕。最佳方案奖的神秘面纱揭开后,新的五指山优质文旅IP正式进入实施打造阶段。

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来到五指山市,探寻五指山的文旅故事、了解五指山的文旅产业、感受五指山的文旅氛围。

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

“我们是从河南省郑州市过来旅游的,没想到五指山的旅游体验一点不亚于三亚等地。”张冉女士来海南旅游已经五天,她告诉记者前四天是在海口、三亚等地游玩,第五天来到五指山便被这里山清水秀的风景折服。

广东省广州市邓先生一家对五指山则很熟悉。“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邓先生介绍说,“近几年,当地改造提升旅游硬件,推出了许多新的游乐项目,周边省市很多人都把这里当作观光度假、疗养康复的胜地。”

记者游览五指山市时深有同感,这里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海南岛上的五指山由于长期受自然因素的强烈侵蚀切割,山峰此起彼伏,呈锯齿状,故取名“五指山”。海南岛最大河流万泉河就发源于五指山市境内。 

五指山市的旅游品牌之所以这么响亮,皆因为五指山气候宜人,山中晨凉午热,夕暖夜寒,有一日四季之说。此外,五指山动物种类繁多,有野生动物524种,占全国动物总数的22%,许多生物物种属五指山区所独有,是天然的动植物园,有独特的旅游、探险、科考、度假、疗养等价值。

在五指山脚下,一些攀登爱好者热情地分享登山经验:“景区内爬山有两条旅游路线:一条是攀登五指山主峰的路线,另一条是观看昌化江源头的路线,沿途有猴头石、母生树、知音台等景点。”

登山过程中有部分道路铺设了栈道,很厚实、漂亮,走起路来也很舒服。行走期间,游客还能感受到空气里漂浮着的独特树脂香气。

对于一些喜欢戏水的游客而言,五指山也有独特的旅游项目,如五指山红峡谷漂流。这里因其水流落差急缓有致、险象环生和两岸奇伟峻逸、云雾缭绕的山峰,有“神州第一漂”的美称。

当地人介绍称,五指山红峡谷全长3.8公里,落差80余米。峡谷奇石林立,千姿百态,船行其间忽左忽右,或前或后,高空漂落、惊险刺激、回味无穷。

得益于气候、生态的自然优势,除了传统登山、漂流等旅游项目外,五指山市还大力发展徒步、骑行等运动,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的城市品牌形象。原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曾表示:“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这句话如今广为流传。

曾升起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

五指山还是海南省著名的红色文化名城,是琼崖革命圣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核心区毛贵村是举行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升旗仪式的地方,被称为海南“西柏坡”。五指山市的红色标识深深地烙印在人民心中,五指山市光荣的革命丰碑也在代代传颂中屹立不倒、熠熠生辉。

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历史陈列馆,相关工作人员向络绎不绝的游客介绍五指山的红色历史文化。他告诉大家,1949年,海南岛解放前,战争形势严峻复杂。当时,琼崖纵队同党中央之间主要依靠电台联络。为确保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准时升起,琼崖纵队的同志一方面同大批国民党败逃军队进行激烈战斗,另一方面通过电台接收国旗制法说明,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制作五星红旗、筹办迎接新中国成立的庆典组织活动。经过积极筹备,克服种种困难,琼崖党政军干部和少数民族同胞1000余人,如期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毛贵村举行了盛大集会,顺利升起了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

据悉,毛贵村地处层峦叠嶂的五指山腹地,为五指山中心,也是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地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著名无产阶级革命者冯白驹带领琼崖各族人民,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23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迎来了全海南的解放胜利,因此这里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 

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原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内,记者了解到这里是海南省第一个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主题,集观光、度假、黎苗族风情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同时,它也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之一,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纪念园建于2001年,主要以坚持海南革命斗争红旗不倒并解放海南的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为中心。纪念园占地面积400亩,总投入1.58亿元,由五指山市政府投资建设。”

经历过危机,

更能体会绿水青山的重要

来到五指山热带雨林旅游的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句“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在这天之涯、海之角的海南深山中,有此美景也不足为奇了。实际上,素有海南“水塔”之称的五指山热带雨林曾在生态环境方面遭遇不少危机。

据五指山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五指山区绵亘不断的崇山峻岭中,生长着大片热带雨林和季雨林,是中国仅存的两片热带原始森林之一(另一片在西双版纳),也是世界上保存完好的最原始的热带雨林和大片自然保护区。

几十年前,海南岛森林资源长期受到严重破坏,一些地方存在乱砍滥伐林木、烧山搞副业、毁林开荒、破坏水源林的严重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这句话根植在五指山人心中。从文明生态型精品城市到热带雨林山地花园城市,再到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五指山人积极践行着“两山”理念,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在深入保护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为海南省的生态保护核心区,五指山市的战略定位愈加清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立市兴业的唯一出路。

“很难想象,如果五指山热带雨林的生态保护行动不是走在了全国前列,五指山热带雨林将会是怎样的光景。”市旅文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如今的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内热带植物种类依然繁多。”

很多来五指山旅游的人都表示不虚此行,因为这里有别处难得一见的热带树木屏状的板根、奇特的植物“绞杀现象”“茎花现象”以及“空中花篮”等热带雨林景观。

“近年来,五指山市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抢抓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旅游兴市战略,抓规划打基础,调结构兴产业,着力培育旅游主导产业。”市旅文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指山市以旅游为主基调的现代服务型经济的方向已经实现转型升级,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已初具雏形。(图片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