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每天“博学”一点点

2021年01月20日 10:21:5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马海霞

我的朋友安诺离婚后自己带着女儿生活。刚离婚时,她有种被踢出局的挫败感,这让她甚是自卑,于是她打算努力提升自己。安诺在机关上班,下班后空闲时间比较多,于是她报名学习会计,还报了心理学培训班。三年后,安诺通过考试成功拿到了会计师证和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安诺说,刚开始她学习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想“亮瞎”负心汉的眼。后来,每天让自己学点知识成了她的生活态度和底色,一天不进步她就会觉得心里没着落。每天临睡前安诺都会问问自己:有没有更“博学”?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她就感觉很幸福,因为自己在日渐充实。

我的同事李卉是位大龄剩女,按说她这个年龄该忙着相亲才对,但她一下班就钻进瑜伽馆。她说:“今天总想着要比昨天练得更好。”就是这股劲头让她的瑜伽功力在一众练习者中脱颖而出。去年,李卉利用年假去南京报了个瑜伽教练培训班,她说将来有机会想开家瑜伽馆。前几天我翻朋友圈,发现李卉又参加了一个朗诵沙龙,她说为了强迫自己多读书,每天要背诵两首诗词,《唐诗三百首》早就背完了。沙龙的朋友称她再积累一下,就可以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栏目了。以前性格内向的李卉现在变得开朗多了,单位组织活动她都报名主持,而且她的朋友圈也拓宽了很多,追求她的异性逐渐多了起来。李卉说,当初就是想多学点东西,没想到“博学”带来的连锁效应出乎她的意料。

还有我的邻居老贺,虽然工资不高,但愣是买了台N手的单反相机,休息日就挂脖子上,骑上他那辆二手的电动车去郊外“寻花问柳”。老贺结识了不少“摄友”,有人将摄影作品投给报刊,老贺也跟着学,每月能得数百元稿费,很知足。后来有人“摄而优则文”,让老贺也跟着写。老贺写了几年“豆腐块”后,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他也将“战场”转移过来了。每天,他挂着单反骑着电动车穿梭于乡镇集市,拍图后配文,更新数次,一月下来竟收入不菲。前年,老贺又喜欢上了视频制作,在直播平台玩起了短视频。有人问老贺,何苦一把年纪了还赶这个潮流?老贺说,一天不学习就要退步,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就得每天给自己充电,再说他学的都是自己喜欢的,学习感兴趣的知识对他而言就是休闲和娱乐。

这两年,自家店里的生意不好,我的压力也随之倍增。而看到周围这些朋友的成功案例后,我觉得与其坐等被市场淘汰,不如赶紧充实自己,提升优势。现在,我每天除了看一小时专业书籍外,还去职业学校报名学习新技术,等学会了再转行。

每天都让自己“博学”一点点,日积月累就可以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在充实自己的过程中,我们也能找到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活出最美好的当下。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1月18日  第1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