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网上买菜成“网上买贷”,这不是福利是侵权

2021年01月20日 10:36:1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李英锋

日前有用户指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团外卖和美团买菜分别开通金融服务即“美团月付”,欠款100多元。当事人表示,虽然事件已处理,被免除贷款费用,但心情仍十分复杂。

消费者在网上买菜或点外卖,却在未申请、未认证也未绑定银行卡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买”来了“贷款”,买来了相关费用,甚至差一点因此背上信用污点。这不仅让人感到意外,更让人感到忧虑。

按照美团投诉客服经理的说法,给消费者开通300元月结账单(美团月付小额授信),是对优质客户的默认服务。从“默认服务”一词可以判断出,消费者在美团平台消费后,被贷款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且被贷款貌似还是一种优待。但其实,这压根就不是什么福利待遇,而是一种侵权行为。

贷款是一种依申请的契约行为,由于贷款关乎当事人的财产权益、征信权益,贷款也是一种严格的契约行为,必须包含借贷双方的要约和承诺流程,也即借贷双方必须遵循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守法的原则达成贷款合意。美团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以“默认服务”的方式给消费者开通“美团月付”“美团生活费·买单”等贷款程序,把消费者悄悄地导入借贷关系中,或者在未充分告知、提示的情况下,对贷款入口进行简单设置、隐蔽设置,利用“账单立减”“免费领红包”等优惠信息,吸引消费者在不注意的情况下点入贷款模式,让消费者背上贷款义务。贷款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贷款要还,并且会产生利息、罚息等费用。如果消费者一直蒙在鼓里或不以为然,还可能影响个人征信,在很多生活或消费场景中受限。

美团等平台的批量网贷合同本质上属于一种预先拟定、重复使用的格式合同。根据《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网络平台未显著提示消费者与贷款有关的事项和风险,甚至在订立合同时未征得消费者的同意,把贷款偷偷地塞给消费者,具备了违法格式合同的特征,有强制交易之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也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益和征信权益。

网上买菜成“网上买贷”不是个别问题,已经引发了很多消费者吐槽,暴露出一些网络平台过度推销贷款、诱导贷款的难看吃相。对此,市场监管、银保监、商务等部门以及消保组织有必要介入干预,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收集企业的违法侵权线索,梳理共性和个性问题,通过约谈、立案查处、推行网贷格式合同范本、曝光典型案例等形式,倒逼平台企业增强自律意识,守住底线,规范贷款行为;警示消费者擦亮眼睛,增强维权意识。而消费者在消费下单时应该多留个心眼,谨慎查看有关按键或内容,避免误操作、误贷款。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1月18日  第0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